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解读——

河北:电动自行车管理走向法治化轨道

2021年12月17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7日电 (商帆) “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结合我省地域条件、城乡特点等实际情况,《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给非标电动自行车设置三年过渡期,初期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规定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人,且不限制被搭载人员年龄。”在12月17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级巡视员何书堂介绍说,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颁布和实施,标志着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走向法治化轨道。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 商帆摄

据悉,目前河北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2500万,每年销售量近200万,存量电动自行车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约占70%。2018年以来,河北省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4000余起、死亡1600余人、受伤3500余人,占全部交通事故总量的20%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以来,河北省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118起,财产损失65.1万元。一串串数字令人触目惊心,可见电动自行车隐患十分突出,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势在必行。

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充分借鉴外省经验,《条例》从生产和销售、登记、通行、停放和充电、综合治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全面规范,共七章五十条。针对《条例》中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史贵中进行详细解读。

解读一:电动自行车登记是否收费?

电动自行车号牌式样全省统一,登记上牌不收取费用,由交通警察支队、大队具体负责登记上牌业务。登记上牌从明年5月1日开始。在法规实施之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要在2022年11月前登记上牌,新购置的电动自行车自购买之日起30日内登记上牌。

解读二: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需要哪些资料?

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需提供所有人的身份证明、购车凭证或者其他来历证明、出厂合格证。考虑到有些在用电动自行车,因为时间久远发票丢失,或未开具过发票、收据等情况,电动自行车所有人以承诺等方式可办理登记。

解读三:驾驶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是否需要驾驶证?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考取驾驶证、购买第三者强制保险,仍然在非机动车道行驶。悬挂临时号牌的非标电动自行车在三年过渡期内上路行驶的,也不需要考取驾驶证、购买第三者强制保险。

解读四:电动自行车登记流程会不会很繁琐?

为方便群众,河北省公安厅建设了全省统一的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该系统依托手机APP实现登记上牌“掌上办”,服务人员通过手机拍照采集录入有关信息资料,经审核后,立即核发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经测算,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6分钟。在六个月的集中上牌阶段,将委托公安派出所、乡镇或者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点、邮政网点、保险网点、银行网点等代办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对新购电动自行车将委托销售网点办理登记服务,实现“带牌销售”,在消费者购买自行车的同时,办理登记并安装号牌。

解读五: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是否需要佩戴安全头盔?

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佩戴安全头盔。佩戴安全头盔是保障骑乘人员安全的重要手段,十分必要。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75.76%因颅脑损伤致死,未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的死亡风险是佩戴者的3.9倍。今年7月份以来,衡水市、沧州市公安交管部门,全方位、高频次、大范围开展佩戴安全头盔、珍爱生命警示教育宣传活动,两地头盔佩戴率快速提高,目前衡水市主城区头盔佩戴率达90%,沧州市主城区头盔佩戴率达80%。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陈凡还表示,河北将加强电动自行车监管作为2022年度重要工作进行部署,有效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经营市场秩序,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销售的监督检查,同时强化电动自行车事中事后认证监管。

她表示,河北将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行动,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