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电力助力 新乐小西瓜成了“四季果”

2021年12月0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在河北省新乐市邯邰镇小流村,一座巨大的环形建筑正拔地而起,这就是当地西瓜小镇一期重点项目西瓜博览馆建设现场。建筑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的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西瓜有了博览馆,当地瓜农都感到无比骄傲。

“别看这里西瓜个头小,每个售价在30元呢。”家住河北省新乐市邯邰镇的丁天雷站在自家农场自豪地说道。丁天雷,是新乐市邯邰镇田雨农场的经营者。在田雨农场的大棚里有大片的育苗种植车床,丁天雷说,“这是在为明年的西瓜上市做准备。”

传统育苗是使用煤、秸秆锅炉加热火炕,不仅瓜苗成活率低、成本高,还污染周边空气环境。国网新乐市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将育苗基地打造成全电温室,并对涉及育苗的线路进行绝缘改造。育苗温室改成电热自控加温方式,实现自动调节温度后,减少年度煤炭消耗64.2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5吨。更关键的是,出苗率从75%大幅度提升到96%,当地瓜农亲切的称为“育婴室”。

西瓜苗有了保障,可是种植西瓜的塑料薄膜大棚控温、加湿、灌溉全靠人工,劳神费力。当地瓜农在政府的号召下,建设电气化大棚,采用最先进的感应设备,能根据棚内的环境变化,自动识别,自动控温控湿,并配置有喷灌和照明设备,24小时提供光源。

“现在大棚内的照明、保温、收放卷帘、浇灌哪一样都离不开电,我家8亩大棚西瓜长势特别好。现在冬天也照样有市场,甚至不比夏天差,西瓜个头小又甜,家里来了暖特别干燥,买的人一点不比夏天少。可多亏了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大棚西瓜种植户对国网新乐市供电公司贴心、周到、细致服务的夸奖。

自从种植小西瓜后,农民们每亩地的收入从7000到10000元翻倍达到了15000到30000元。市场打开了,小西瓜打造成特有的“新乐西瓜”品牌,还成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2021年开始当地政府以西瓜种植作为特色沙地产业现代化和高效化发展的引爆点和突破口,将西瓜集中种植的邯邰镇打造成“西瓜小镇”,预计总投资在1.3亿元左右,示范区1.05万亩,辐射区10万亩。

经济要发展,电力须先行。为助力“西瓜小镇”建设,国网新乐市供电公司围绕现代农业特点,超前谋划,将附近区域10千伏线路配网全部升级改造完毕,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6.5千米、低压线路160.8千米,改造机井台区15个。

据悉,西瓜小镇项目将作为种植基地与市场之间联系的桥梁纽带、服务京津冀的特色农产品基地、乡村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最终实现多业态、多功能发展。未来两年,在优质供电服务的保障下,河北省新乐市特色“西瓜小镇”的振兴梦必将实现。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