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山海关“红色驿站”:“微阵地” 大作为

2021年12月07日17:4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7电 (林福盛)“这是充电宝,您把手机放这就可以充电。天气冷,您喝点热水,暖暖手……” 12月3日,在秦皇岛市山海关老龙头景区的一间小木屋,墙上“红色驿站”四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50多平方米的驿站内,有读书角、休息椅、饮水机、便民伞等服务设施。热心的志愿者正在向游客讲解如何进行手机充电,并提供着相关的便民服务。

“红色驿站”志愿者开展美化环境等志愿服务。 郭大冬摄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立足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创“旅游+党建”新模式,倾力打造“红色驿站”党员志愿服务“微阵地”,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传递红色温暖,以有特色、有内容、有载体、有依托的红色志愿服务温暖城市。

山海关区“红色驿站”,志愿者通过党建智慧平台为游客解答问题。 山海关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热了能凉快,渴了能喝水,累了能休息,闲下来能长见识。”据介绍,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融合党建、旅游、历史、民俗等文化元素,对“红色驿站”进行升级改造。“红色驿站”统一采购增添经典红色书籍100余册,涵盖党史文化、重要文献、领袖著作、党建研究、时事政治以及红色经典读本等多方面内容,分门别类陈列摆放供读者阅读。

“红色驿站”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山海关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红色驿站”开辟红色专区学习阵地,定期开展党史读书会、“老青结对”话党史、“童言读党史 童心知党情”等多主题、多形式群众性文化活动,与书为友、以书会友,引导群众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提高全民党史学习水平。

按照“面积不大服务贴心,功能齐全方便群众”目标,山海关区推行“八个一”服务项目,即:一把公益伞、一本记录簿、一份地图册、一本宣传画、一杯温开水、一个针线包、一只急救箱、一件防雨衣,并设置办公区、阅览区、休息区、展示区、失物招领区等多个功能区,配备饮水机、充电宝、医药箱、微波炉、防疫物资、无线网络等便民物品设备,免费向市民游客提供问答咨询和设备借用等服务,并创新设立“晚间四小时”延时服务机制,将“红色驿站”打造成连接老百姓的大窗口,做到“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承诺、“心贴心”服务。

山海关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清扫垃圾。 山海关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红色驿站”共提供旅游咨询3000余次,提供医疗服务46人次,领办、代办业务100余项,提供法律援助10余项。

山海关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山海关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火车站、主要街道、重点小区、交通要塞等人流密集处,设置‘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点20余处,派出由机关、学校、医院、农村、社区等各领域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30余支,深入城区大街小巷,开展定时集中微服务100余次,收集整理急难愁盼微心愿1000余项,形成微项目200余项,办结完成率达95%以上。” 山海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振元介绍时表示,当地将不断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触角,填补城市基层党建“空白点”,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