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2021

未发生重大汛情、险情、灾情 张家口举行2021年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年12月06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截至目前,全市防汛工作平稳,未发生重大汛情、险情、灾情,未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近日,从张家口市2021年度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汛期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05.2毫米,较常年(278.0毫米)偏多9.8%,并呈现出降水分布不均匀,以雷雨为主,局部强降水、冰雹、短时大风多发等特点。其中,降水量最多的区县为崇礼424.5毫米,较常年(321.4毫米)偏多32.1%。全市10座大中型水库水情平稳,均未超过汛限水位,未发生因洪水入库导致的泄洪和调度情况。

发布会上,张家口市防办通报了汛期以来全市防汛工作完成情况,在雨情监测预警及预案方案制定方面,全市印发了《张家口市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张家口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制定了崇礼冬奥核心区安全度汛方案和洪水防御工作机制;建立了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建立了快速发布机制,完善了区域联防机制,强化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实现了上下游信息资源共享;在日常隐患排查方面,派出暗访组和检查组,对防洪重点工程、重点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对重点区域和部位地质灾害隐患持续进行巡查排查;在应急值守、应急演练和防汛物资准备方面,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新购置一体式排水车等一批防汛物资和装备,全市共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2751次。

此外,发布会还对红旗楼区域等城市内涝整治工作做重点说明。据介绍,今年以来,张家口积极推进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工作,编制了《张家口市主城区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涉及主干道雨水管升级改造、小街小巷雨水管网铺设、信息平台建设等31个项目,总投资24.97亿元,项目将逐步实施。针对红旗楼立交桥区域情况,编制完成《张家口市桥东区红旗楼立交桥区域交通通行专项应急预案》。另外,为建立城市内涝治理长效机制,张家口市将编制《张家口市城市排水防涝专项规划》(2021-2035),对持续重点区域,特别是红旗楼区域进行整治工作,计划聘请设计单位,对红旗楼区域排水进行规划设计,从而根本上解决红旗楼区域积水问题。(林得辉、朱广涛)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