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6方面33条举措 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

2021年12月03日18:4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日电 (付兆飒)从河北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商务厅印发了《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6个方面提出了33条具体举措支持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据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记方介绍,这是继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实施资金奖补、深化“放管服”改革等3个文件之后,以省商务厅和省自贸办名义出台的第4个专项支持政策。

《若干措施》聚焦各片区改革诉求和发展需求,在贸易投资便利化、区域协同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赋予河北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比如,在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提出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孵化服务,推动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公共海外仓,允许区内企业按照有关要求探索开展“两头在外”的保税维修业务,支持各片区优先申报省级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并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各片区在加强离岸贸易业务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支持雄安片区申报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内容。

在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方面,提出持续开展“跨国公司走进自贸试验区”“云招商”自贸试验区专场等品牌招商推介活动,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全覆盖服务机制,按照实到资金一定比例给予外商投资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奖励等内容。

在推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方面,提出为片区企业提供国别市场、政策法规、投资环境、风险预警等公共信息服务,支持探索以投建营一体化等多种方式推进境外项目建设,在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方面为片区企业提供保费补贴、贷款贴息、前期费用支持等内容。

在推进区域协同创新方面,提出支持各片区加快推进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同事同标”和“自由办”试点,支持各片区重点在探索开展京津冀三地口岸合作、“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支持大兴机场片区探索建立京冀综合保税区共建共享新模式,支持各片区与省内新区、开发区、综保区等特殊功能区联动发展,鼓励各片区与京津冀地区开发区协同创新等内容。

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面,提出推动全省商务领域改革事项首先或同时在河北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最大限度实现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为片区企业提供金融、政策信息、市场环境、风险预警等服务,支持各片区所在城市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示范等内容。

在发挥各级各部门重要作用方面,提出协调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研究解决各片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推动省有关部门、各有关市和雄安新区共同研究将更多省市经济管理权限下放至各片区,支持各片区聚焦重点领域开展首创性改革创新,支持有关片区推进钢铁、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再制造等产业链集成创新等内容。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