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科学施划蓝色停车泊位 精细服务便利一城驾驶人

2021年11月22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2日电 (杨文娟)华灯初上,邯郸市邯山区兴华街上格外宁静,一排排“蓝色泊位”上停放的车辆整齐划一,不时,有车辆驶进驶出,进行着井然有序的吞吐对流。

然而,这条街过去可不是这样——因医院、商超、餐馆等公共场所较多,“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经常挤成个疙瘩。

“自从有了蓝色免费停车泊位,车主们再也不用像没头苍蝇一样四处找地儿停车了,而且过去路上堵车和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基本不见了,咱看着心气儿都顺。”兴华街北侧烟酒超市老板闫瑞说。

邯郸市邯山区兴华街上停车整齐有序。 刘学维摄

兴华街停车秩序的改变是邯郸市主城区精心治理“停车难”问题的缩影。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邯郸市把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首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在主城区道路内科学施划了15062个蓝色免费临时停车泊位,使市容更加精致规范,实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档升级。

停车难 不再难

“停车难”有多难?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秩序巡控大队副大队长朱力军的亲身经历,让人印象深刻。

朱力军所住的家属院属于“老旧小区“,施工时并未规划停车位。“随着车辆的增多,小区的车辆进难进、出难出、停难停,有时候在睡梦中被电话叫起来挪车。等一辆辆车移出来再停好,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睡都难睡着了。”朱力军说,“后来,小区的‘有车一族’想了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把车钥匙放在门卫室,为需挪车者提供方便。”

行驶在邯郸市邯山区雪驰路上的车辆。 李昊摄

近年来,邯郸市的汽车保有量大幅提高,估测已超过200万辆。车辆多、车位少,市区道路停车压力显而易见。如何祛除困扰群众“停车难”的顽疾?今年邯郸市两会上,推进“主城区公有停车泊位免费停车”的相关工作被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首,被当地人称之为“头号民生工程”——要增设免费道路临时泊位,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缓解人民群众停车难问题。

现在落实得怎么样?据朱力军介绍,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增划、翻新蓝色免费临时停车泊位,4月底已提前完成市里赋于本单位的全年施划目标任务。后在市公安局党委的要求下,于5月中旬前又施划了5000个。截至目前,邯郸市主城区共有15062个道路内蓝色免费临时停车泊位。

走进邯郸市的部分区域,只见限时免费停车标识醒目,地面上的标线清晰,车辆有序停放,秩序井然,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

“往常开车出去购物,经常转好几圈都找不到车位,现在很多路段都新增了限时蓝色免费泊位,不仅停车方便,心情也好了!”邯郸市丛台区的驾驶人吴超说。

巧规划 追踪管

在邯郸市主城区密如蛛网的道路体系中施划停车泊位,划在哪儿,如何划?如何做到便民不扰民?

“一定要以‘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为标准,科学施划蓝色免费停车泊位。”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李怀说。

为把这项民生工程扎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此项工作开展后,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广开言路,开门纳谏,积极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开通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广泛征求停车泊位意见近千条,并对意见认真审核、吸纳落实。

邯郸市邯山区水利北路公用免费泊车位。 李昊摄

作为该工程的主要施工单位之一,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首先把施划工作重点放在了商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停车难、交通拥堵的“重灾区”。通过实地调研察看,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制定好施工方案。

针对一些非机动车道较窄、便道路沿低的路段,该支队创新施划方法,车位面积借用二分之一便道,施划斜跨的限时“蓝色免费停车泊位”,留宽非机动车道,满足非机动车安全通行,保障机动车可以顺利驶入驶出。

在提高泊位利用率上,该支队精打细算,在不同场所停车时间上做文章。其中,在高铁、西客站、汽车站周边,设置限时1小时的“蓝色免费停车泊位”,即停即走,让群众接站送站更方便;在植物园、公园等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周边,施划限时2小时的“蓝色免费停车泊位”,满足群众出行、休闲娱乐临时停车需求;在政府机关、窗口单位等群众办事场所门口周边,增划免费临时停车泊位,满足群众办事临时停车需求,时间设置为7时至20时,有效利用道路资源,让群众停车便捷规范。 

但是,设置了公用免费泊车位,就能一劳永逸吗?答案并非如此。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于细微处见匠心,采取追踪式精准管理,随时调整停车位,确保便民之举落在实处。

丛台区滏东北大街原属“断头路”,当时车流量、人流量相对稀少,于是在某大型饭店两侧施划了40多个停车泊位。现在,打通“断头路”后,该路段已成为主干道,车流量陡增,再加上饭店较多,每到高峰期时有堵车现象,非机动车被迫走机动车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果断撤销此处的停车泊位,将车辆引流到附近的停车场。据了解,目前已对主城区169个停车泊位进行了科学调整。

服务好 群众赞

民生无小事,服务暖人心。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设施科科长张勇坦言,施划蓝色免费停车泊位给群众停车带来了方便,同时民警们的工作强度、工作时间比原来付出得更多了。

比如,在学校区域,为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道路安全通畅,不少大队都把护校警力由原先1名增至3名,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路段制度,进行疏堵保畅通工作。

“支队要求我们护校民警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学生全部入校后,推迟半小时撤离,始终保持道路畅通无阻。”负责邯郸市丛台区展览路小学安全的丛台一大队二中队民警王诗也说,“虽然比原来工作时间延长了,但是学生们更安全了,警民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民警在邯郸市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门口带领学生安全入校。 李昊摄

在“蓝色免费停车泊位”建好后,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开始在做好服务的“下篇文章”上下功夫。从施划伊始,该支队就提前谋划,制定措施,责任到人,强化治理,实现停车效能最优。

丛台一大队秩序股股长刘海江介绍说,每逢早晚高峰时段,接送学生上学或放学的私家车一辆接一辆,机动车随意调头,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的现象接连不断。民警们疏导阻塞道路,有时候喊破了嗓子,也是徒劳无功,“现在,小小的蓝色泊位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以前几分钟的路,老长时间还挪不动窝,有时一不小心,后车‘吻’到前车屁股,少不了一场口角。”家住邯郸市水利北路保险公司家属院的群众杜新建说,现在设置了蓝色免费临时停车泊位,警力服务也加强了,不用再担心临时停车被“贴条”,乱停车现象几乎没有了。

“三分建,七分管。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继‘蓝色泊车’后,将继续主动创新,推出包括开辟绿色救援通道在内的十项便民利民措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服务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李怀表示。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