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评:攻坚克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田宇
2021年11月1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攻坚克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对于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老百姓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就来自良好的生活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入快车道,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2020年为例,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比2015年增长5.8个百分点,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8.8%,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66%提高到2020年的83.4%,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了18.8%……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是触手可及的变化,也是有口皆碑的改善,构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成绩有目共睹,形势依然严峻。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可以说,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难关要过,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顽瘴痼疾要治。此次出台《意见》,正是为了解决污染防治触及到的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需要看到,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虽然只是两字之差,却意味着更强的力度、更大的深度、更宽的广度。将“双碳”纳入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污染防治的阶段性目标,明确“方向不变、力度不减”“问题导向、环保为民”“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等工作原则,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意见》既着眼于当前,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也放眼于未来,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有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也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只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标本兼治,攻坚克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就一定能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早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