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税务贯彻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

“缓”出信心 暖出生机

2021年11月05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5日电 “您好,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阳原县税务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可享受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请您尽快申报缓交,我们将提供全程辅导。”11月2日,阳原县弘阳机械厂负责人赵渊接到这样一通电话。

随着煤炭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弘阳机械厂生产运营面临着较大困难,这让赵渊心头笼罩着一层愁云。这通来自税务部门的服务电话,让赵渊心中的愁云一下子烟消云散,他说:“政策来得太及时了!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和政策的温暖,对企业发展有信心了!”

为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近日,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出台《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0号,以下简称《公告》),对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含2000万元)4亿元以下(不含4亿元)的企业(以下称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下(不含2000万元)的企业(以下称制造业小微企业),延缓缴纳所属期为2021年10月、11月、12月(按月缴纳)或者2021年第四季度(按季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除外)、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对制造业中型企业实现的上述范围内的税费,按50%的比例延续缴纳;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实现的上述范围内的税费,全部延缓缴纳。

《公告》发布后,河北省税务部门迅速贯彻落实,建立专项工作协调机制,明确部门分工,安排部署核心征管系统升级和电子税务局改造、政策辅导提醒等具体工作措施。税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群、电子税务局、电子邮箱、上门宣传辅导等方式快速告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确保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应知尽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截至11月4日,全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已有54417户纳税人办理缓税。

保定市满城区税务局接到政策文件后,第一时间筛选出2005户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保定“e税通”等平台精准推送提示提醒,并组建4支青年党员服务小组上门辅导,“线上+线下”全方位帮助企业快捷享受延缓缴纳政策。

“没想到在电子税务局就能办办理缓缴,不用审批,不用提交材料,真是太方便了。” 刚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200多万元的唐山三友碱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樊立耐表示,办理缓缴的操作流程非常方便顺畅。

“缓缴税费不是税收优惠,但是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这对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为方便企业办理缓缴,税务部门优化了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从11月份征期开始,纳税人申报时,电子税务局会自动弹出缓缴提示界面,纳税人只需勾选,就能享受缓缴,无需申请审批,不需提供相关资料。”河北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侯锐介绍说,实行简易申报的制造业个体工商户,纳税人不需确认,2021年11月、12月及2022年1月暂不划扣其应缴纳的规定范围内的税费,自动延缓缴纳3个月。

了解这一政策后,许多企业都认为这是“雪中送炭”,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增添了企业创新发展信心。

天河(保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内重要的脱硝催化剂生产企业之一。《公告》发布后,公司税务会计谷浩天第一时间做了测算,“四季度公司预计可延缓缴纳税费370万元。我们公司属于环保行业。行业特性导致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慢,资金使用成本高。延缓缴纳税费相当于为企业免费提供了几个月的流动资金,缓解了资金压力。”

河北百草康神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峰在听了税务人员的讲解后说:“延缓缴纳税费相当于国家给了一笔短期无息贷款,我们按50%缓缴,可以解决89万元的资金。”

泊头市亚龙工艺品铸造厂经理陈腾说,受疫情和原料涨价的影响,工厂生产的欧式工艺品和文房四宝、工艺铁壶、沧州铁狮子模型等“中国风”工艺品,国外销售锐减,经营面临较大压力。这一缓缴政策让企业体会到国家对制造业的支持,工厂将针对市场需求努力开发新产品,通过创新打开新局面,等待冬天过去,期待春天来临。

河北省税务局工作人员提醒说,延缓缴纳的期限为3个月,延缓期限届满,纳税人应依法缴纳缓缴的税费。《公告》规定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符合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的,仍然可以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望都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大屏幕宣传播放《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 安娇摄

邢台市任泽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进企业宣传辅导延缓缴纳税费政策。 邢泽志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