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优惠政策引进留住高层次人才

2021年11月01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日电  (周博)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人才可享受双重补贴;对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士、本科毕业生,5年内每月分别给予3000元、1500元、1000元的房租补贴;持有石家庄鹿泉区人才绿卡A卡第一、二类人才在鹿泉购房的可享受100万元购房补贴……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石家庄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连续打出人才绿卡、人才集聚工程等一系列引才引智组合拳,吸引高学历、高层次年轻人才。

石家庄市鹿泉区招才引智宣讲会。 王佳佳摄

引进来:政策支持打造舒适人才环境

27岁的卢曼慧是东北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因自身专业发展意愿,毕业之后直接来到石家庄君乐宝乳业集团工作。当被问及面对众多“高薪厚禄”的橄榄枝,为何选择石家庄时,卢曼慧的理由很简单,“在检验技术领域,石家庄对从质量技术研究和检验监测的人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这里的人才环境也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能够更快更好地实现理想和价值。”

“搞科研有支持,购房租房有补贴,公交地铁可以免费坐,一系列政策都让我感到很温暖,我相信在这里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卢曼慧说。

在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有330多名研发技术人员持有石家庄市级或鹿泉区级人才绿卡,其中还不乏全国劳模、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石家庄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们之所以能聚集人才,依托鹿泉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引才政策,并且坚持引进一个人才、培养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鼓励和支持高层次人才在创新创业中促进项目落地。”科林电气公司信息中心主任赵宏杰说。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科林电气公司的实践正是鹿泉区近年来强化“招才引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东北大学的赵雪超是科林电气去年引进的优秀人才,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作。“能有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是一个城市对高端人才最大的吸引力。”赵雪超说,“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让我辞掉了河南的工作,市里和区里分别提供了住房补贴,让我爱情事业两丰收。”

石家庄人才公寓。 人民网 周博摄

留下来:解决问题打消后顾之忧

人才引来了,更要留得住、用得好。为打造良好的“用才”环境,石家庄市鹿泉区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实施人才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等七大工程,初步建立起“引进—培养—服务—保障”引才育才机制;在全市率先实施了区级人才绿卡制度,为人才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等12个方面提供30多项优惠政策及绿色通道服务,并成立人才绿卡惠享联盟,为驻区人才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随着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和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迅猛发展,很多企业的青年人才快速聚集,住房问题日渐突出。“我大学毕业就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能满足我的住宿要求,如果我在鹿泉购买房屋可以享受很大的优惠政策。”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子谦说,她们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27岁,很多年轻人才需要就近住宿,房子问题解决了,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据了解,持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B卡,鹿泉区人才绿卡A卡、B卡、C卡的人才按照人才层次可分别申领120平方米、90平方米、6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免费居住。同时人才公寓全部配置必要家具家电,持卡人才可直接拎包入住。

“人才公寓分配仅仅是石家庄市鹿泉区落实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的一个缩影,随着人才公寓转化力度的不断加大,投资4.2亿元的开发区高端人才公寓正在建设之中,会有越来越多的持卡人才来有所栖、居有所安,用他们的智慧与汗水在鹿泉这片沃土上浇灌,开出胜利之花,共享胜利之果。”石家庄市鹿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付志勇如是说。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