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银保监分局:强化金融服务 提升监管实效

2021年10月29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0月29日电 “通过三方面措施加快推进绿色保险业务、组织‘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推进雄安新区智慧金融……”近期,保定银保监分局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国家“双碳”战略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金融服务与监管。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绿色保险越发受到关注。保定银保监分局通过加强专项机制建设、做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拳头”产品、用足用好国家战略机遇和政策导向三方面措施,加快推进绿色保险业务。

在加强机制建设方面,保定银保监分局积极强化绿色保险体制建设、组织建设和资源调度,将绿色保险服务贯穿投保、承保、理赔等环节。针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需求普遍、社会效益强等特点,多家机构采用“经纪公司专业支撑、保险公司共同承保”模式,在推动环境治理、加强风险防范、促进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加快推进绿色保险业务,保定保险机构积极借势“绿色”发展理念、保定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建设雄安绿色智慧新城”等政策窗口,用足用好国家战略机遇和政策导向。其中,人保财险保定分公司对接雄安新区城市森林建设项目,创新“城市森林保险”新险种,同时为自然、火灾、有害生物、第三者责任等4种风险因素提供缓冲兜底,已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08亿元。

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中,该区中小银行还推进智慧金融向新区生产生活各层次延伸。中信银行河北雄安分行研发运维“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系统”,实现了建设资金拨付全流程上链储存和穿透性支付;浦发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设立24小时企业登记服务站,提供注册、税务、印章领取、证照打印、招投标等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已累计服务企业275家。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实,全面提升保定市银行保险机构基础金融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工作水平,保定银保监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推进宣教活动。(侯易、赵怡然、臧楚天)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