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

2021年10月29日09:0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邯郸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

“通过邯郸市科技局牵线搭桥,我们与上海大学等联合研发的生铁深度提纯技术,解决了我国铁基新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难题。”近日,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佳鑫告诉记者。

新材料是邯郸市重点培育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邯郸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532”主导产业存在的技术瓶颈,建立研发需求清单,实施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30项。同时,根据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完善从市级、省级到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的良性发展机制,今年有望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23家。

邯郸市将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六大中心”之一,围绕聚集创新资源、壮大创新主体、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优化创新生态等目标,按照人才汇聚、技术领先、转化高效、体系完备的要求,委托科技部战略规划研究院高标准编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近几年,该市突破彩色墨粉制备、超大口径球墨铸管产业化、大尺寸ITO靶材绑定等“卡脖子”技术和进口替代技术32项,荣获国家、省科学技术奖66项,高新技术企业从198家增加到6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6061家增加到12263家。

让科技成果加速从“实验室”落地到“生产线”。针对科技服务中介机构规模小、数量少、专业人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邯郸市加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和技术经理人等人才培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广体系,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尖端技术与市场有效对接。目前,已建成国家和省级技术转移机构17家,市技术交易中心技术项目入库2000余项,涵盖智能制造、新材料、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今年将培训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等1000人次,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从孵化服务能力、孵化绩效等方面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量化考核,“优秀”的给予运营绩效奖励资金,连续两年“不合格”的取消相关资质……日前,邯郸市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年度绩效评价办法》,通过动态监管,避免创新孵化平台“一评了之”,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服务机制。目前,全市有众创空间70家、孵化器36家。(记者刘剑英)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