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廊坊霸州:产业绿色蝶变 生态持续向好

2021年10月25日08:5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绿色蝶变 生态持续向好

霸州扎实做好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两篇文章”

产业绿色蝶变 生态持续向好

经过综合治理后,牤牛河畔成为霸州市民休闲游乐的重要场所。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 彪摄

在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对燕窝产品挑毛。河北日报通讯员 贾 珺摄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02%,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实施产业项目倍增行动,谋划运作5000万元以上项目274个,总投资2471.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68.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30.1亿元;2018年以来,连续3年项目建设工作在廊坊市各县(市、区)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深秋时节,大地的绿装还没有完全褪去。走进霸州,草木依然繁茂,满眼生机。深入探访,发现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在这里落地生根,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两篇文章”相得益彰,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综合治理,百姓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近日,笔者坐上游船,沿着宽阔的牤牛河道前行,阳光和煦、微风习习。清澈的河水波光粼粼,岸边的垂柳随风飘动。目之所及,水天一色,绿意盎然。沿河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纷纷对牤牛河综合治理带来的生态环境改善啧啧称赞。多年前,这里污水横流、垃圾成堆。2018年初,霸州市全面启动牤牛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实施扩建、清淤、景观绿化等工程,将这里建成一条生态景观长廊。

经过持续多年的生态治理,霸州市国省控重点河流大清河台头断面、市控河流石沟干渠石沟扬水站断面和老大清河王圪垯断面达到地表水V类水质标准。截至目前,今年全市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02%,优良天数占比69.42%,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绿色映底蕴,生态见初心。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题中之义,城区绿化、道路绿化、村庄绿化多方发力,营造霸州生态公园、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等高品位城区森林斑块,全市19%的林木覆盖率、36%的城区绿化覆盖率,为百姓创造了鸟语花香的生活环境。

对接服务京津和雄安新区,实现产业绿色蝶变

更深刻的绿色蝶变发生在产业领域。

曾一度作为全市经济支柱的两家民营钢铁企业整体退出后,霸州正式成为“无钢市”,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他们逐步淘汰“两高一低”传统低端产业,明确产业发展正面清单,重点引进电子信息、都市食品、先进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产业,坚定不移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近日,笔者走进河北海阳顺达节能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条条全自动玻璃生产线开足马力,一张张切割整齐的玻璃被机械手轻松取下装载到货架上……“这种玻璃叫特轻双银超白玻璃,是为丰台火车站加工的高端玻璃产品,保温隔热性能非常好,更加绿色节能。”海阳顺达公司董事长尤海阳介绍,这笔来自丰台火车站的订单总额约1300万元,平均日供货1000平方米。

海阳顺达所在的厂址,过去是一家造纸厂,已停产闲置多年。2017年,总部在北京大兴的海阳顺达落户霸州,在这里建立生产基地,规模扩大了一倍。“今后研发总部保留在北京,生产在霸州,因为这里区位交通优势非常明显。”尤海阳介绍,海阳顺达是一家专业从事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节能玻璃、汽车玻璃、防火玻璃等高端节能、安全玻璃深加工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全国,并远销亚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在对接服务京津和雄安新区中加快实现协同发展、联动发展、融合发展,霸州市深入对接京津雄研发机构。对标雄安新区五大产业发展重点,紧盯北京中关村产业方向和产业布局,霸州市全力构建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现代都市食品产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服务、智慧物流、文化休闲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都市休闲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4+3+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京津雄研发、霸州孵化转化”。

横向壮链、纵向延链,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为燕窝挑毛清洗、水雾炖煮、360度旋转180次模拟手工……10月10日下午,小仙炖霸州食品有限公司的10万级净化车间里,一瓶瓶包装精美的鲜炖燕窝走下生产线,冷鲜配送到全国各地。

“我们创新鲜炖燕窝水雾炖煮工艺,原料只含有燕窝、冰糖和水,保质15天,下单鲜炖,每周冷鲜配送到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仙炖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朝阳区,是一家专注于鲜炖燕窝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覆盖燕窝全产业链的企业,霸州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鲜炖燕窝产品生产业务,日均生产5万瓶燕窝。

距离小仙炖公司不远,同样落户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的颐海(霸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大型蒸汽锅不停转动,正在进行调味品原料炒制。作为海底捞集团火锅底料的独家供应商,颐海(霸州)项目将成为该集团在北方最大的以底料和综合调味料为主的生产基地。

围绕与京津雄产业链互补合作,霸州市推动主导产业横向壮链、纵向延链、集群发展。依托星光家具、纽莱客、柏思诺工业设计中心等打造一批龙头领军企业,力争到2025年底,特色定制家具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向千亿产业集群迈进;依托益海嘉里、达利、小仙炖等,打造“环首都食品产业首选地、中国食品产业高地、京津雄地区中央厨房”,力争到2025年底,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加大电子信息、高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兴特色产业集群引进培育力度,力争再培育1至2个百亿特色产业集群。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产业转型向绿而行。今年以来,霸州市进一步发挥项目对扩大有效投资、调优产业结构、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积极落实廊坊市产业项目倍增行动,谋划运作5000万元以上项目274个,总投资2471.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68.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30.1亿元。2018年以来,连续3年项目建设工作在廊坊市各县(市、区)取得第一名的成绩。(记者解丽达、孟宪峰 通讯员徐巍)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