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消防:心系群众办实事 用心用力护安全

2021年10月24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4日电 (周博)“我们消防指战员要立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对广大人民群众、消防救援指战员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要为群众和基层办实事出实招、硬招,要不断地提升广大群众和指战员幸福感和满意度。”河北省消防总队刘海龙总队长在河北消防总队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调度会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上说。

秦皇岛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人员对“火眼”系统进行日常检查。 余一凡摄

聚焦民生安全 深化政务提前预防

“我们这的民宿都是原来各家各户的住宅改建的,消防设施比较简单,如今消防支队指导我们装上了‘火眼’系统,可以说为我们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再加了一把保险。”今年55岁的刘保国住北戴河刘庄,改造自家的五间房开了十多年民宿。这些年来,因游客吸烟、酒后不慎引发的火情时有发生。自从安装了“火眼”系统后,再也没有发生过火情。

刘保国中的“火眼”系统是通过在民宿安装的报警主机、烟感探测器等终端设备,数据经过互联网传输到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和秦皇岛城市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中心,实现消防部门24小时全天候监测火情的一整套系统。

“如何提升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以及居民住宅、沿街商铺等场所抵御火灾的能力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心。”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孙志辉说,支队免费为孤老病残等弱势群体和相关单位安装“火眼”系统,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的务实举措,也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职责所在,可以说为减少火灾危害、降低火灾损失。

据了解,河北消防救援总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始终把民生的“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来办,把降低火灾风险隐患、关心关爱特殊群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来抓,结合本职工作,采取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精心摸排群众诉求,精准寻求解决对策。真正通过“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

唐山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通道实地测试。 任志远摄

聚焦民生需求 深化重点领域保障

“张先生你好,你的车辆违法停放在了消防车通道,请你立刻挪走,否则我们将依法进行查处……”连日来,唐山消防救援支队结合火灾防控实际,广泛从系统内部、相关部门、社会公开三方征求意见,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消防车通道实地检查测试的通告》,通过派出消防车辆实地检查测试,组织各地住建、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与市检察院就消防车通道管理问题进行会商,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全力打通生命通道,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河北省消防总队深入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消防治理工作再升级。针对“高低大化、老幼古标”等重点场所开展系统攻坚治理,逐类、逐项列出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全省800余名执法干部集中4个月时间,深入企业单位既查隐患、又教方法,集中检查重点单位336家,公共建筑8027栋,集中整治隐患问题消火栓16.9万个,督促整改13.2万个。

“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从体制机制、部门联动、会商执法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消除隐患盲点,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对人民群众最大的负责、最大的实事。”唐山消防救援支队王长忠支队长说。

在创新消防安全治理方面,河北省消防执法与综合执法深度融合,创新基层自治、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河北全省1910个乡镇街道正式履行消防监管职能,12891个住宅小区实施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6546个老旧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治理。

保定东风路消防救援站看望王丫头。 马良摄

聚焦群众期盼 深化关键环节攻坚

“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现在美好的生活,你们就是我的大恩人,感谢保定东风路消防救援站13年如一日照顾我。”

王丫头是保定市东金庄村的一名孤寡老人,无儿无女,患有萎缩症,没有行动能力,常年卧床,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村里每月发放的低保,在生活上更是无人照料。

“我们得知辖区内还有这样一位特殊的老人之后,便立即成立帮扶小组,我们每周都会看望她两次,每次都会带去水果米面油等生活品,陪老人拉拉家常,帮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东风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马良说,为了给老人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东风路消防救援站与保定市春晖养老院结为共建单位,养老院认真负责的照顾包括王丫头老人及其他的所有老人,定期组织消防指战员前往春晖养老院看望照顾孤寡老人,帮助打扫卫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服务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平安。”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董海宝说。

为了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河北省执勤队站开设“便民服务站”280个,组建“蓝朋友”志愿者服务队13支,累计捐款助学20万余元、为支援疫情防控献血34万毫升,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爱心书包”等便民利民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7.6万人。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