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大名:排查隐患全力以赴坚守防汛大堤

2021年10月15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邯郸10月15日电 (林福盛、杨文娟)遭遇持续强降雨、上游水库泄洪、本地漳河水位上涨、防汛Ⅱ级响应……为确保安全度汛,近日,河北省大名县严阵以待,全力以赴防范应对,确保河堤、河道安全行洪。

10月10日深夜,营镇乡周庄村段巡堤和抢险队员加固堤坝。 人民网 朱鹏涛摄

“要密切关注漳河上游岳城水库水位及来水情况,实时掌握水情动态,精准研判防汛需求,及时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面对汛情,邯郸市政协副主席、大名县委书记薛洪志提出,要增强巡查护堤人员力量,加强河道险工险段重点部位风险防范,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在岗在位,发现险情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

据介绍,自9月27日开始,大名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综合协调、技术指导、应急抢险等7个专项工作组全部集中在指挥中心办公;漳、卫“两河四堤”4个一线指挥部、11名县级领导全部上堤在一线办公;150公里的漳、卫河堤岸线的12个前沿指挥点和101个沿线村庄及县直部门组建的巡防队、工作队,全天候驻堤巡查。10月8日,大名县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后,防汛形势更加严峻,各项工作力度持续加强。

10月10日深夜,营镇乡周庄村段巡堤和抢险队员加固堤坝。 人民网 朱鹏涛摄

10月12日上午,在大名县营镇回族乡周庄村,郭金永和同村村民正沿着漳河右堤路面进行安全巡查,大家不时地用铁锹测试大堤是否出现土质松动等隐患。“上游水库泄洪,我们这里水位上涨。大家自发组织了大堤巡查队,四个人一组,六个组24小时在堤坝上不间断值守。” 郭金永说。

在大堤上,队员们将堤面上出现的可疑裂纹用塑料薄膜进行铺盖,以此作为标记。“我们对可疑裂纹进行标记,方便随时进行密切观察。同时,对堤坡两侧是否存在渗水、裂缝、土质松动等,也都要仔细查看,都不能疏忽。”郭金永表示,他们将尽全力确保大堤安全。

万堤镇巡逻队员在万金路两侧查看水情。 人民网 朱鹏涛摄

身着迷彩服,脚穿胶鞋,皮肤黝黑,营镇回族乡党委书记沙雷一边检查漳河右堤防汛安全,一边和同事们商量具体工作。“崔庄村、谢庄村、白庄村、张庄村、周庄村这五个村紧邻漳河右堤,有6.3公里沿村大堤需要值守。其中,险工、险段有5.8公里。乡里组织了120人的巡堤队伍,加上县直部门600多人,大家全力以赴坚守一线。”沙雷介绍说。

据了解,大名县营镇回族乡为保障漳河右堤防汛工作有序开展,明确打桩组、抢险组、物资保障组等部门任务,细化分工,落实保障。同时,营镇回族乡密切关注险工险段、穿堤涵闸等隐患部位,安排专员盯守,全面细致进行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处理。

万堤镇巡逻队员在万金路两侧查看水情。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我们坚持水利、河务、应急等职能部门技术人员专业巡堤与沿线乡镇村干部群众大众巡堤相结合,对‘两河四堤’每500米—1000米组建一支网格巡堤队,24小时开展巡堤护堤。”大名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王培说。

10月10日,在漳河右堤周庄村段堤坝上,邯郸市水利局二调研员王志全正在对当地进行防汛指导并和专家组分析、研判水情。“我们在防汛一线了解具体情况,指导现场的干部群众大堤如何巡、如何查。包括迎水坡和渗水点等,面对面介绍才能心中有数。”王志全说,在和专家组一同查看现场情况后,集体决策,为防汛提供必要的指导。

另外,为顺利开展防汛相关工作,大名县农业农村局局收集水情信息,进行雨情分析,及时监测,为该县防汛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同时,该局还联系水利专家,第一时间到乡镇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排险、抢险等相关工作。

“截至10月14日8时,漳河流量为765立方米每秒,比昨日17时784立方米每秒下降19立方米。”王培说,目前,大名县已经全面备好了机械设备、防汛物资;在漳、卫“两河四岸”险工险段等部位,充足配置了木桩、编织袋、铁丝、救生衣等应急抢险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满足抢险需要。同时,抽调公安、交警到重要路口、桥梁等关键部位执勤值守,疏导交通,确保实施应急抢险工作安全稳定。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