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永清: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2021年10月14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永清县第三小学学生们近距离感受“秸秆扎刻”作品的魅力。 刘大光供图
永清县第三小学学生们近距离感受“秸秆扎刻”作品的魅力。 刘大光供图

近日,河北省永清县组织“秸秆扎刻”代表性人物徐健走进校园,讲述非遗文化故事,现场展示秸秆扎刻,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永清秸秆扎刻技艺作为典型的民间手工技艺,在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永清县的扎刻是用上乘的高粱秸秆,以卡尺、剪子、锥子、刀子、竹签和油灯为工具,靠手工攒装、扎刻而成各类工艺品,制作过程上百道工序,可分为高粱的种植、秸秆的收割、古建模型的制作、成品制作四大部分。永清扎刻手工技艺精美绝伦,不仅艺术观赏价值高,科学研究价值、实用价值也很高,高超的技艺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在永清县秸秆扎刻作品中,《黄鹤楼》获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金奖,《佛香阁》和《故宫角楼》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张磊、刘欣羽)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