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庆节特别策划——“云”游河北系列报道之五

河北廊坊:漫步运河处处美景 感受非遗别样魅力

2021年10月05日06: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拥有4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1个5A景区、140个4A景区……璀璨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光水色和绚丽的民俗风情交相辉映,构成了河北特色鲜明、美不胜收的旅游大观园。

今年国庆节,人民网河北频道邀请各地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作为河北美景推荐官,以他们的视角推荐当地著名旅游景点,推出《国庆节特别策划——“云”游河北系列报道》。

跟随我们的美景推荐官,在“云端”尽享河北美景。让我们一起为美景代言,深情告白“我和我的祖国”。

人民网石家庄10月5日电 (林福盛)廊坊市地处华北平原中东部,河北省中部。近年来,廊坊全力抢抓发展机遇,倾心打造并形成了“1134”文旅品牌体系。即一个主题口号“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一个发展定位“京津冀休闲目的地”,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和四大品牌产品。

今天,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蔡立新作为本期美景推荐官,向大家推荐了4个独具地域情怀的廊坊著名景点,带大家一起“云”游大美廊坊,感受廊坊别样的文化风情。

美景推荐一: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外观。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外形的创意灵感来自天空中一朵流动的云。中心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包含4大特色剧场、1个音乐厅、14个艺术展厅及多功能艺术空间,全方位满足展、演、教、创、赏的需求。旨在以优质康乐文化服务滋养人民群众心灵,持续推动京津冀区域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开展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优秀文化艺术资源共享。

“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

2021年9月15日,作为主会场,首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此拉开序幕,为全世界的文化艺术爱好者和广大廊坊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歌剧厅。

国庆节期间,首届梦廊坊“你好,艺术!生活节”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国际园艺园启幕,103场演出将持续推高京津冀城市群的艺术热情。

美景推荐二:中信国安第一城

中信国安第一城作为廊坊香河著名的人文类景点,也是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要的观摩项目之一。

第一城风光。

以明清两代北京城为蓝本,中信国安第一城坐落于京津冀交界的黄金地带,采用缩地不缩景的方式,按照1:1的比例复原了老北京“内九外七”的城垣格局,并分为内外两大部门。

第一城风光。

城内22座错落有致的城楼镶嵌在五公里长的空腹城墙之上,园明盛景,宅府院落点缀在城池之中。

外城东区为圆明胜景区,楼、台、亭、榭体现了中式皇家园林的风范;外城西区以王府、四合院为代表尽显六朝古都的宅府风貌;前门商业街座落在两区之间,整体风格尽现华夏古今文化之精华、神州民族建筑之异彩。

第一城风光。

感受第一城的古风神韵之外,中信国安第一城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会展中心,除了会议展览还可以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健身、美食购物、影视拍摄等活动。

美景推荐三:廊坊段北运河

据介绍,大运河北运河段全长143公里,北运河流经廊坊21.7公里,其中13.3公里位于香河县境内。

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

在古代,流经香河的“龙头凤尾北运河”是入帝都的通衢要路,也是南粮北调的重要漕运通道。香河因此被称为“首都之门户,漕运之咽喉”。

北运河风光。

北运河香河段留下了许多历史遗存和古老民俗,如金门闸遗址、曹家水务所遗址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头屯中幡等,都在诉说着曾经的辉煌。自六月份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以来,市民乘坐游船饱览运河旖旎风光,体验运河魅力,已成为一种文化时尚。

与此同步,大运河北京段全线旅游通航,明年有望实现经济互联互通。游客可坐船去北京,循着历史的河道,聆听运河故事,感受岁月变迁和幸福康乐之胜景。

北运河景区一角。

香河中心码头是北运河香河段规模最大的码头,占地面积11.33万平米,包括港地、护岸、亲水平台以及陆域配套设施。承载着水路交通转换、门户形象展示、旅游休闲体验等多重功能。广场上建有13处的集装箱多功能用房,有游客服务中心、时光书屋、水吧便利店、咖啡厅等。

美景推荐四:水岸潮白景区

廊坊香河的水岸潮白景区,以农、旅、文、养为发展主题,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开启乡村田园新模式。

水岸潮白景区休闲风光。

水岸潮白景区位于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景区,占地500亩,依托潮白河休闲带和北李庄村的田园环境,历史文脉和产业特色,打造成为一个即乡愁体验,休闲农业、亲子研学、手工艺体验、特色美食、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京津冀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水岸潮白景区风光。

走进水岸潮白景区,一幅幅生动多彩的墙绘映入眼帘,通过村、景、画相互交融传达艺术乡村气息。网红绿皮涂鸦火车、亲子游乐区、萌宠乐园、体能训练场地等各类活动让游客畅快体验休闲时光。

水岸潮白景区一角。

非遗文化技艺展示也是景区一大亮点。在景泰蓝工房,游客可以亲自体验非遗文化景泰蓝,感受制胎、掐丝、点蓝、打磨整个制作流程。同时,游客还可以在木屋观赏鲁班凳、鲁班枕、鲁班锁等经典艺术品,深度感受榫卯艺术魅力。

景区以田园环境加现代化生活享受与理念,设置含音乐房车、美式的星空房车、亲子房车,帐篷,民宿院子等特色居住地,让游客与自然为邻,安享春赏景,夏听雨,秋沐阳,冬看雪的美好时光。

(文中图片均由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