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在石家庄开幕

2021年09月27日08:5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在石家庄开幕

  “多么温暖,多么慈祥,把我们农奴的心儿照亮。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9月26日晚,由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在石家庄拉开帷幕。一曲《北京的金山上》,唱出藏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心声。

  河北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每5年举办一次,是河北省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集中展示河北省少数民族优秀文艺成果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本届调演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幸福生活感党恩”为主题,旨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河北省少数民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记者了解到,本届调演将持续至9月29日,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和辛集市、定州市的45个剧(节)目、68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于26日至28日分三组进行比赛展演,评委遴选出的优秀剧(节)目将参加29日的调演颁奖晚会。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歌曲《文冠花开》、乐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曲艺《新疆烤馕来衡水》、戏曲《骆驼湾》……当晚,由石家庄市、邯郸市、衡水市、定州市、辛集市等代表团带来第一组14个参赛剧(节)目,涉及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多个门类,展现出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共同繁荣进步的精神风貌。

  “文冠花开等你来,文冠花开我就来。哥哥的心思你该明白,妹妹的心思你可别猜……”伴随着喜悦、甜美的背景音乐,歌曲《文冠花开》唱响舞台,赢得阵阵掌声。“这首歌描绘了邯郸市邱县文冠花开时节香飘千里的喜悦场景,唱出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人们满怀信心迎发展的激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主唱马可说,妻子程艳是汉族人,他是回族人,夫妇二人共唱的《文冠花开》表达了回汉一家亲的美好心愿。

  由20多名学生表演的舞蹈《云歌》,以蒙古族传统舞蹈为基础,节奏紧凑,音乐、灯光、服装、队形的巧妙设计更是鲜活地体现了云的动静之姿和草原的雄壮之美。该舞蹈领队、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张会改介绍,从最初查阅资料、采风、创作构思、动作设计,到最后节目成型,整个过程不仅让他们收获了讲好故事的本领,更领略和学习到各民族精彩的传统文化。

  “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为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展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舞台。”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文教科技处处长耿栋良介绍,本届调演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舞台艺术精品,各民族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格。(记者史晓多、龚正龙)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