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数据“为媒” 网上“联姻”

邯郸:保障性公共租赁住房调换实现"最多跑一次"

2021年09月16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16日电  早上起来,浇浇花草、做下晨练、陪孩子读下英语……现在,37岁的河北省邯郸市公租房住户张严平一下子感到时间很充裕,再也不用天不亮就得在送孩子上学及上班的路上来回奔波了。

张严平生活的改变,受益于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启动的主城区公共租赁住房房屋互换手机端,让她“一键”实现了跨区域换房。

“我居住的公租房位置原在城市南部,而单位及孩子上学的区域却在城市北部,原来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少说也得三个半个时,现在仅用半个小时就够了。”张严平乐滋滋地算了一笔账,“就按每天节省三个小时来算,这一年可省出上千小时,等于每年多了一个四十多天的长休假。”

与张严平换房的公租房住户叫韩志义,他连称实现了“双赢”。“原来,路远还不算,我最怕的是雨雪天堵车,现在问题全解决了。”42岁的韩志义说,他输入换房信息后,大数据自动测算匹配度,精准关联合适换房对象。很快,他电话联系到了张女士,他们电话中谈了下,又相互到对方家里看了看,感到很满意,然后去房管局办了个手续,换房的事就算敲定了。

据了解,自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以来,河北省邯郸市主城区累计建设分配保障房22312套,约124万平方米,惠及中低收入群众6.5万人。然而,随着房屋入住数量的增加和分布区域的日趋扩大,部分保障家庭出现了所选房源与工作区域不同的问题,这给群众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工作人员教租住户使用换房手机端线上功能。 邯郸市委宣传部供图

群众再小的困难都是大事。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扎实推进民生事项,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在已有的线上缴费、报修、举报、查询等功能的基础上,今年5月底,又创新性地利用大数据、GIS地图等技术研发了河北省内首家公共租赁住房房屋互换手机端线上功能,全方位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每步流程都有提示,操作简单,且用户关键信息全部加密,安全快捷,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邯郸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秀红说。

公共租赁住房房屋互换手机端线上功能是否简便易操作?工作人员现场做了演示:点开保障性住房微信公众号,在子菜单打开“房屋互换”功能,再将个人姓名、身份证号、换房需求输入后,换房主页面下的地图上即可显示主城区所有公共租赁小区及小区换房户数,系统会依据住户所填报意向自动匹配房源。住户选择自己中意的房源后提交换房意向,系统则据此推送换房意向至对方换房人。双方达成互换意向后即可按照系统提示准备所需资料,一次性提交至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双方只需到房管局一楼服务窗口办一次换房手续,即可实现意愿。

“需要注意的是,网上办不能代替面对面。”刘秀红说,“对于重疾、年迈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住户,工作人员还会提供暖心的预约上门服务。”

家住丛台区民悦苑的廉租房住户郭微微也调换到了满意住房。她说,之前换房需要先登记,在选好合适房源后,还要双方到窗口领申请表、到小区盖章、开相关证明等,至少需要跑四五趟,现在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据统计,截至目前,邯郸市主城区公共租赁住房房屋互换已累计登记换房意向1293户,已有996个住户完成住房调换。(杨文娟、周金立)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