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推动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6日09:1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发大会推动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

滹沱河生态走廊。 武志伟摄

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百万亩林海一望无际,花草间彩蝶飞舞……初秋时节,位于承德坝上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如画。

这里是2018年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打造的重磅品牌“一号风景大道”的东端起点。沿途漫游,能看到许多挂着外省牌照的自驾车在各景区穿行——短短两年,“一号风景大道”已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热门风景道。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将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为推动全省旅游跨越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大战略举措。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省旅发大会,从保定、秦皇岛到承德、石家庄、张家口,一批全域旅游精品片区横空出世,树立了产业发展新标杆,与之相伴的是区域面貌和相关产业品质全面跃升。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整合资源、区域联动、全民参与、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的运作机制,五年间河北成功举办50多场省市旅发大会,有效推动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支撑。

搭建平台、发挥优势,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着独特、丰富旅游资源的承德市,是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但在过去很长时间,承德旅游一直是避暑山庄一家独大,旅游业态单一、淡旺季明显,旅游带动作用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尤其是拥有大量优质旅游资源的坝上地区,因为交通不畅、配套不全,虽然名声在外,但旅游经济规模却不是很大。

2018年举办的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带来了改变的契机。

承德坝上地区整体打造的全长180公里的“一号风景大道”,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森林草原风景区、京北第一草原等串珠成链,并对沿线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了旅游体验和公共服务设施。

通过旅发大会打造了一系列新产品新业态,形成了“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坝上生态旅游新格局,加快了承德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由观光游向休闲游、由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十三五”以来的五届省旅发大会,每一届都是一场这样的大手笔“改写”,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其中充分彰显。

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面统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广大人民群众和众多企业的主动参与、倾力支持,形成党政统筹、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在全省上下凝聚起强大合力,旅发大会在有效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举办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保定举办,涞水、易县、涞源三县联合打造了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形成了太行山旅游新标杆。

2017年,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秦皇岛举办,集中打造了2000平方公里的“秦皇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带动秦皇岛从海滨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

2019年,在石家庄举办的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推出了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形成了红色、生态、乡村和历史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2020年,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张家口举办,着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实现了文化、体育、康养、旅游的高度融合。

“十三五”期间,河北成功举办了5届省旅发大会和51场市级旅发大会,覆盖全省109个县市区,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65%。旅发大会,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区域综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优化产品、完善服务,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秀美的太行山水,质朴的太行建筑,简约的太行生活——位于保定易县的恋乡·太行水镇,是许多游人眼中的“梦里水乡”。

作为2016年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重点项目,这座水镇从一片荒滩起步,通过自主开发文化旅游IP,将太行民俗、乡村美食、农家风情汇于一体,传承乡村文化,驱动三产融合,打造了精致旅游体验,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代名词。

这是河北省以旅发大会为平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旅游项目建设,优化旅游产品供给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各级旅发大会共打造重点项目500余个,撬动社会投资超4000亿元。

借力旅发大会“孵化器”,各地持续创新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体育、康养等多个领域融合发展,打造了一大批新业态、新产品。各级旅发大会还带动正定古城、西柏坡、塞罕坝、金山岭、山海关等传统景区提档升级,引爆了老景区“新玩法”,并有力推动了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品牌产品的创建。近年来,北戴河区、涉县、易县等7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白石山、广府古城、清西陵、金山岭先后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成为河北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与此同时,围绕重点产品、旅游片区建设,省市旅发大会的举办加快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全省通过旅发大会共新建、改建旅游专用公路3900多公里、风景道绿道4400多公里、游客服务中心300余个、旅游厕所约1900座、休闲驿站210个、演出场所约140处、旅游酒店260余家、智慧旅游景区155个,带动文创商品开发2700多种,推出一批特色餐饮,推进智慧服务区建设,产业要素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积极融入、主动作为,推动重大部署落地落实

2020年,以“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在张家口举行。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和游客走进崇礼冰雪运动旅游度假区,参观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太舞滑雪小镇、富龙四季小镇等项目,充分领略了冬奥之城——崇礼的别样魅力。

近年来,河北紧抓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面推动旅发大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长城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部署落实,不断实现旅游业新作为、新发展。

借承办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之机,张家口市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牵引,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廊坊联合北京通州、天津武清举办“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进三地旅游业合作走向深入,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多实效。2018年沧州市旅发大会在大运河沿线的吴桥县、东光县、南皮县、泊头市举办,在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同时,擦亮了“运河旅游”名片。

此外,旅发大会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到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十三五”时期,全省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共完成生态修复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造林420余万亩,植树31100多万株,拆除违建1300多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900多万吨,治理河道1700余公里,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实现区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整体提升。

同时,河北还将旅发大会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将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纳入旅发大会观摩项目和线路,带动近500个贫困村、30余万人口实现脱贫。通过旅发大会平台,推动打造了西柏坡、野三坡、白洋淀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片区,形成了北戴河艺术村落、李家庄美丽乡村等一批带动性强的乡村旅游龙头项目,实现了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乡村资源向乡村产业转变。

强化宣传、塑造形象,叫响“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

旅发大会不仅是产业推进的大会,也是品牌、产品宣传推介的盛会。通过旅发大会,全面扩大了“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使这一品牌迅速传遍京津冀,叫响全国,成为河北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名片。

已经举办的5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成功塑造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秦皇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一号风景大道”“滹沱河生态走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5张闪亮夺目的旅游名片。同时,“红色西柏坡,多彩石家庄”“京津乐道,绿色廊坊”“守敬故里,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等市级旅游品牌也因旅发大会的举办而更加响亮,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每场旅发大会都邀请境内外嘉宾参会,通过旅游推介、形象展示、交流洽谈、线路考察、合作签约等方式,为境外政商各界在河北发展搭建了平台,也为河北更好地开拓海外客源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

几年来,在推动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旅发大会平台自身也在办会方式、业态产品、公共服务、产业融合等方面持续创新,不断完善。2020年在张家口举办的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云等信息技术,开创了线上线下结合办会新模式、网上推介河北文旅品牌新渠道、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

今年9月22日至24日,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将在古城邯郸举办。

本届大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重点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推出“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和太行红河谷、水韵古磁州、康养东太行等“七片区”。届时,八方宾客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云集邯郸,见证河北旅游又一张靓丽名片的亮相。(魏如翔)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