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聚焦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系列报道·大咖声音】蔡东晨:数字化推动了医药行业的研发和创新

2021年09月08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晨。 人民网 朱鹏涛摄

9月5日,202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茶话会在河北省石家庄正定登场亮相。本次茶话会以“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为主题,来自省内外的50余名领导、企业家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在这里共话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晨认为,数字化推动了医药行业的研发和创新。

蔡东晨表示,石药一开始是做原料药的,原料药周期性波动比较大,好的时候有利润,不好的时候就没有多少利润。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要做创新,做独家产品。我们把原料药的利润倾注在创新上,培养出中国本土企业第一个获得美国FDA完全批准的新药玄宁,培养出中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需要经受巨大的金钱和耐力的考验,我们咬牙坚持了下来。在这其中,数字化参与到产品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在应用层面,极大地推动了效率和品质的提升。一是研发阶段。新药研发主要包括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以及审批与上市四个阶段,国际上以前有“10年10亿美元”的说法,就是10年10亿美元才能出一个新药,而随着靶点发现的难度增加,现在所需的时间和费用更多。比如一个新分子,临床前加临床可能需要12年才能获批,而数字化大大缩短了这个时间。现在我们将AI技术融到药物设计中,大大加快研发过程。三个月筛选的化合物样本量,几乎等于过去人工15年筛选的量,研发效率大大提升。在生产阶段,数字化起到的作用就更明显了。我们改变传统的“生产制造”模式,实现“智能制造”。比如我们过去5个传统车间,每年生产200亿片固体制剂和200亿粒胶囊,大概要用1200人。现在我们生产同样的量,只需要200人。数字化的应用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效率的提高,还使产品的品质得到更好的保障。药品不同于其他的商品,对创新和品质的要求更高、更严苛。数字化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更精准的研发和制造。未来,靠数字科技打造的新产品会越来越高端,产品的安全性、疗效性将更有保障。我们将生产更多更可及的创新药,惠及广大的老百姓。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