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刘庆峰:人工智能让大众生活更有温度 让产业发展更有速度

2021年09月08日13: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峰会上作主旨报告。 人民网 周博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8日电 (付兆飒)如何用数字经济为我们现有的工业进行赋能、转型和提升?如何使人工智能3.0时代的红利能够在中国快速兑现?……6日上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峰会上作了以“AI+工业:数字经济新动能”为题的主旨报告。

结合当下热点话题,刘庆峰为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是如何让大众生活更有温度,让产业发展更有速度的。

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让学习更有效率

“双减”是现在全中国家长、各地教委和政府都在重点讨论的话题。在这一背景下,人工智能如何辅助“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呢?

“我们要回归学校主阵地,要让孩子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可是我们又要求他的学业水平要提升,要考虑到为国家长期发展,要培养创造力,要五育并举。”刘庆峰说,人工智能则能有效改善这一现状。

刘庆峰介绍说,在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区,最高的一年下来高考一本达线率提升40%。在提高40%的一本达线率的同时,孩子们的学习负担减轻了,课外各种各样的艺术训练活动等也得已大幅度开展。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能精准地知道孩子的薄弱环节,能把无效重复低效的学习省掉,在节省学习时间的同时提高学习效率。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让疫情防控更有智慧

云购物、云签约、云纳税、云看病、云课堂……疫情发生以来,这些都已成为百姓工作生活的日常。可以说,人工智能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得以凸显。

“2017年,我们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首次通过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笔试测试,超过了96.3%的人类考生。”刘庆峰介绍,现在基层的诊疗能力大幅提升,人工智能辅助全科医生诊疗已突破了2.4亿人次。

刘庆峰说,基于人工智能的防控系统,目前可对44种法定传染病和6大症候群自动判断,也就是在一线医生还没有意识到问题时,就能系统性地看到传染病的潜在前趋风险,并自动分析疑似感染者是否来自同一个单位或社区,迅速给出预警和处置建议,提升我国传染病和重大危险疾病防控能力的同时,显著节约社会公共服务运行成本。

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让产业发展更有速度

“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能够将资源、信息、物体和人紧密联系,用互联网激活传统工业,保持长期的竞争力。”刘庆峰说,河北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如今,相关部门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有效助力石化、钢铁等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智能生产。

刘庆峰还提到,在工业生产过程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实现全天24小时自动“监听”,判断生产线故障,这是人工排查无法比拟的;利用声学“照相机”,对看不到的气体泄露可以实现自动报警。同时,通过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还可以实现智能排产、智能补货、柔性生产,对生产过程中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操作可进行实时监控、自动分析、及时提醒,为传统产业加装智慧“大脑”。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产业发展赋能,核心是有场景,场景成功以后,以河北为样板向全国推广,实现数据迭代,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试点。”刘庆峰说。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