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评:如何看待大学排行榜关系办学方向

杨三喜
2021年09月05日12: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如何看待大学排行榜关系办学方向

  日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发布了2022年世界大学排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并列第16名。这既是首次中国有两所大学进入前20名,也是亚洲国家的大学迄今为止的最高排名。此外,中国内地共有10所大学进入前200名,同样创了历史纪录。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基于13项指标,对高校在教学、研究、知识传授和国际化视野方面的表现进行评估,被视为世界范围内比较权威的大学排行榜之一,同时也成为各国学子留学选择的参考之一。

  近年来,我国高校在世界排行榜上名次显著提升,这是我国高等教育进步的标志,也是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的标志。尤其是在排行榜中指标权重占比较高的学术科研领域,近年来我国高校投入了更大的力度。

  但是,不管是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还是其他排行榜,都有其自身的缺陷和不足,一言以蔽之,就是排名并不完全与办学实力相匹配。可以说,各个排行榜背后都存在各自的利益诉求,属于典型的利益相关业务。牛津大学连续6年位列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第一,而美国U.S. News排名榜单上,常居榜首则是普林斯顿大学或哈佛大学等美国高校,牛津大学的排名相对靠后。这背后就是包括指标体系差异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最重要的一点则是,相对简单的指标体系无从全面反映大学的全部,可以说,各类排行榜都存在用一个标准来衡量不同类型高校的情况。比如在各大排行榜上,一些人文社科领域实力雄厚的著名高校,表现都很一般,就是一个例证。

  无论是哪种大学排行榜,其评价体系都无法覆盖中国高等教育的全部发展目标。从这些排行榜的指标体系中,我们很难看到中国高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一代又一代服务国家民族发展的人才中的卓越贡献,很难看到高校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卓越贡献,很难看到高校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社会价值。

  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我国高校的办学根本。换言之,如果忘记“四个服务”,过度追求排行榜上的排名,就可能陷入盲目追求科研项目、国际发表和成果高引用率,盲目提高师生比指标、盲目追求国际化水平的误区,就失却了方向,自乱了阵脚,忽视自身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能力的使命与责任。

  如何看待大学排行榜,关系的是办学方向的大问题。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可以参考,也是我国高校不断改进和提升世界影响力的一个镜鉴。但是不唯排名、不唯数量指标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更不能陷入对这些世界大学排行榜的迷信与迷思当中。

  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在服务国家的伟大进程中成就一流的高度,才应该是我国高校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