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以策略“组合拳”绝地反击,东旭集团——

打赢涉外专利诉讼保卫战

2021年09月0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建立“专利武器库”,正反面出击,打出专利保护“组合拳”,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成立于1997年的东旭集团是一家集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为一体的大型高科技产业集团。东旭集团历来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方面全面提升,逐步建立起符合东旭集团自身发展的知识产权体系。2017年,东旭集团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积极应战 招招致胜

高强超薄铝硅酸盐盖板玻璃是东旭集团的拳头产品之一,尤其是其中的“王者熊猫”品牌系列产品品质过硬、价格合理,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客户认可度,这也引起国外某家企业的觊觎,并向法院提出专利侵权诉讼,主张东旭集团的盖板玻璃产品涉嫌侵犯其1件发明专利权,要求停止所谓侵权并索赔近5000万元人民币。

对此,东旭集团法律事务部知识产权团队在战略上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应诉团队,积极主动应对,首先向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申请,请求宣告对手的涉案专利权全部无效。

同时,作为正面反击,东旭集团迅速对竞争对手和其主要客户提出了专利侵权反诉,形成“组合拳”反击竞争对手,从而形成了你来我往,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战略交错态势,并最终战胜了竞争对手,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把握良机 善用良策

知识产权诉讼背后往往牵涉经济利益。“此次成功应对专利诉讼,最直接的意义就是为公司避免巨额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此外,此次胜诉,不仅确保了东旭集团可以继续安全生产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盖板玻璃系列产品。同时我们的下游客户与公司的稳定合作关系也并未因此受到影响,反而增加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度,或为我们获得比较可观的长期经济效益助力。”东旭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谈及打赢此次涉外专利诉讼的窍门,东旭集团有关负责人分享了“三大法宝”:一是反应迅速并第一时间组建应诉团队;二是高效、准确、广泛地收集相关证据;三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诉讼应对策略。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概括来说,为了解决国外行业巨头对东旭盖板玻璃产品的无理诉讼打压,避免公司遭受巨额经济损失,更为了东旭集团在国际国内的行业生存空间,东旭集团经过通盘考虑和战略分析,采取了积极应诉、无效对方专利和发起专利侵权反诉的诉讼策略等多项配套措施,并调动各种内部和外部优质资源,组建高效的应诉团队和聘请优质外部律所资源,制定战术打法,内外联动,最终击败竞争对手赢得诉讼。”

实际上,在此次应对具有挑战性的高难度涉外专利诉讼过程中,东旭集团知识产权团队具有多个创新之处。“我认为,最主要的创新点就是团队在诉讼来临之前就未雨绸缪地针对行业重点竞争对手建设好了‘专利武器库’,而不是在诉讼来临之后临时抱佛脚。如此,才能在遭遇侵权诉讼后,可以从庞大的专利库中筛选出可用于反诉的武器,提高诉讼反应速度和诉讼策略的可选择性,最终震慑竞争对手并赢得胜诉。”相关负责人表示。

好的案例,值得借鉴。“企业应提前搭建针对重点竞争对手的‘专利武器库’,加强知识产权团队的专利检索和分析能力,建立企业内部涵盖所有产品线的技术专家库,以及合理选用优质的外部专业律师团队。”东旭集团上述负责人这样建议。(中国知识产权报实习记者 王晶)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