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邱县:6325名"胡同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年08月30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30日电 8月30日早上7点半,河北省邱县康鑫社区胡同长霍梅菊已经走进了自己分包的胡同,开始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根据县里最新要求,所有胡同长必须掌握分包辖区所有人员动向,还要统计好辖区人员疫苗接种情况。于是每天早上上班前的这段时间就成了霍梅菊排查的最佳选择。

“早上8点之前,大家还没出门上班,这个时候做调查既不打扰别人,还能基本保证不扑空。”霍梅菊说。不只每天早上,每天晚上8点,她还会再进行一次巡查。“一早一晚,人数得对上,还要尽量不打扰别人。”

在邱县,像霍梅菊这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胡同长共有6325名,他们分布在全县县城和广大农村。近期,每日定时摸排,掌握最新行程和疫苗接种进度,及时向主管部门报送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是他们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

邱县古城营镇宋八疃村胡同长贾末末、贾枫奎入户了解群众疫苗接种信息。 贾书强摄

为扎实做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邱县积极发挥群众力量,通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自愿报名和组织遴选之下,全县选出了706名“楼道长”和5619名“胡同长”,充分利用熟悉辖区人群和环境的特点,直击情况最为复杂、居民流动性极强的胡同,迅速摸排,确保人员不遗漏、问题早发现、应急快处置,构架起疫情防控“安全网”。

“本轮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就是接种疫苗,必须全面推动城区全域群众应接尽接,尽快达到免疫标准。”邱县城区街道办主任孙立涛说。连日来,在完成基础摸排工作之外,胡同长的任务中又多了一项新要求,推动所有18周岁以上群众接种疫苗,实现应接尽接。

“咱社区的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为我们上门接种疫苗,真的太感谢了!”近期,在家门口完成疫苗接种的徐志新高兴地说,因自己腿脚不方便,没能及时去接种疫苗,胡同长将他的情况向上报送后,他享受到了县里推出的疫苗接种“上门服务”政策。

邱县供电公司员工李贺彪作为供电公司家属院胡同长,提醒群众扫码出行。 蒋来春摄

除了接种疫苗,做好疫情防控,日常防护是重要支撑。“有的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不够强,不戴口罩在街上聊天;有的群众明明了解防控要求,但是并不严格遵守。”曙光社区胡同长李文秀说,“面对这种情况,宣传工作尤为重要。”

“出门就把口罩带,切莫随意吐痰”“少出门少聚餐,一家老少都平安”……走进城区的每一条胡同,卡口处鲜红的防疫条幅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出入的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做好自我防护。除此之外,每个胡同口还增设了一个移动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疫常识和要求,做到宣传无处不在。

“我们还会在胡同中的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小知识,社区内部有微信群,我们常在群里发些疫情防控的小贴士和重要的工作通知。”李文秀拿出手机上下滑动屏幕,疫情防控的小贴士、国内中高风险区的最新情况、县内防控的最新要求,她都一一转发到了群里。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胡同长是把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坚守在胡同卡口值守排查的霍菊梅说,“我是一名胡同长,同时也是一位共产党员,作为党员,疫情来袭时,就应该不怕危险,冲锋在前,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网’。”(杨文娟、王鑫达、刘莹)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