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青龙: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30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青龙满族自治县娄杖子镇狮子坪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内工人采摘香菇。 陶玉锁摄

青龙满族自治县娄杖子镇狮子坪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内工人采摘香菇。 陶玉锁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30日电 “我们投资2400万元,建成了香菇产品深加工生产线,整个生产线年产值超亿元,可带动周边2000多农户增收。”近日,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娄丈子镇狮子坪村食用菌生产基地车间内,企业负责人吴志芳说。

青龙满族自治县娄杖子镇狮子坪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内工人采摘香菇。 陶玉锁摄

近年来,青龙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关键举措,通过整合资金、龙头企业带动,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等多个特色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龙头+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格局,全县依托食用菌产业增收致富的共有3751户,9982人。

据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新国介绍,在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县通过“以三点带三片,以三片带全县”的发展思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扩大食用菌栽培规模。为更好的发挥财政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实行保底收益股份合作、出资入股和分户种植等多种发展模式,鼓励村民发展食用菌栽培。同时,通过举办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班、“送技下乡”等方式,积极推广香菇、黑木耳等食用菌栽培实用技术,提升菇农专业技术水平。

青龙满族自治县娄杖子镇狮子坪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深加工生产车间。 陶玉锁摄

目前该县食用菌栽培规模达5000万棒,产品远销韩国、日本、越南等国家,年产值2亿多元,覆盖全县15个乡镇。(周志平、陶玉锁)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