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从茫茫荒滩到世界第二——

开航三十载 听唐山港讲个故事

2021年08月28日21: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货车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排队装运集装箱。 李磊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28日电 8月28日,渤海之滨的唐山港,迎来了通航30周年的日子。

从一片沉寂的荒滩碱地,到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唐山港仅仅用了30年。而这一历程,世界上的一些港口甚至走过了上百年。

回顾30多年走来的路,不仅是改革开放的缩影,更承载着一代伟人的强国之梦。

一尊孙中山铜像,矗立在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京唐港畔。25万吨级巨轮,沿着他手指方向,驶向波澜壮阔。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提出宏愿:拟在直隶湾建造“与纽约等大”“为世界贸易之通路”的“北方大港”设想。但在战乱不断的当时,终成幻影。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神州大地,唐山这座有海无港城市拥抱海洋的梦想,终于被提上日程。

亲历沧海桑田的老职工李宏民,1989年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唐山港工作,现在回忆起来还十分感慨,“当时,在唐山恢复震后建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是以‘砸锅卖铁’的胆识和魄力建港。”

在不毛之地建设“北方大港”,谈何容易?碱花如霜,风沙漫天,“面朝大海,盼望着春暖花开。再苦再难,也要把港建起来!”

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 李磊摄

1991年8月28日,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海龙”号满载原盐从京唐港8号泊位乘风破浪,驶往大连港。

现场,目送轮船渐渐消失在水天连接线,李宏民激动得留下了眼泪,“那是通往世界的黄金水道,百年夙愿终得偿。”

京唐港刚投入运营,曹妃甸港的前期调研工作也拉开了帷幕。2005年,随着曹妃甸25万吨级矿石码头通航,唐山港“一港(唐山港)双区(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的格局正式形成。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钢铁、煤炭等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加工实力雄厚。依托腹地的产业基础,仅仅用了30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就跃升世界沿海港口第二位,在世界上创造了奇迹。

但是,唐山港并不满足于此。唐山港的货种以煤炭、铁矿石等大宗散货为主,走货量大,但相对单一。

近年来,唐山市把“港口优势”“向海发展”分别列为“四大优势”和“八个发展”之首,吹响了进军深蓝的冲锋号角。

8月28日,唐山港口集团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揭牌,“这是为港口转型升级送上的一份礼物。”唐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宣国宝说,与唐山市压减产能和调整经济结构同步,唐山港推进集装箱发展,加快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型。

轮船靠泊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泊位作业。 李磊摄

破解货物进出“酒肉穿肠过”,对腹地辐射拉动不充分的问题,唐山港以转型升级促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就像游客途径交通中转站,我们希望吸引他们能留下来,吃、住、游。”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局长赵立军比喻说。

港口后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体现着港口的综合实力。赵立军说,将鼓励和吸引通过唐山港运输的货物就地交易,发展离岸金融、保税交易等,拓展港航服务产业链。

以蓝色的思维改写煤都的历史。向海,为唐山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浩瀚空间。

港通四海,陆联八方。“朋友圈”更广了,是曹妃甸港集团总经理助理李进禄近年来的直观感受。

“经阿拉山口,向西连接中亚、欧洲;经二连浩特,向北连接蒙古和俄罗斯;经满洲里,通过西伯利亚铁路直达欧洲。”李进禄说,唐山港的链接能力越来越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进一步显现。(付兆飒、张晓悦)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