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9月1日举办

2021年08月27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实习生 骆金瑾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27日电 (袁志广)“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国际性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办好第三届合作论坛高度重视,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8月2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向外界透露,9月1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将在沧州市正式举办。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新动能·新篇章·新未来”为主题,着力打造“论坛、展览、洽谈、落地”四位一体的活动模式,重点策划高端论坛、专题对接、项目洽谈、云上签约和友城交流等系列活动。

“论坛在沧州市设主会场,在16个中东欧国家和河北省其他设区市分别设置分会场。”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表示,本届论坛共邀请了7名中东欧国家副部级以上领导,以及10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节、14个中东欧国家地方州、市和国内外500余家企业、商协会代表参会。

据了解,沧州之所以能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源自与中东欧国家65年的传统友谊。彼时,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向新中国赠送了670台农机设备,随后,国家在河北省沧州市建设了中捷友谊农场(后更名为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

民心相通也打开了沧州与中东欧国家开放合作的大门。自2013年起,中捷产业园连续举办了五届对外合作推介会,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沧州批复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同年6月15日正式揭牌,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家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的前沿阵地,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致力于搭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的重要载体。”向辉介绍说,2018年、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在沧州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邀请到包括斯洛伐克副总理理查德·莱希、国务秘书卢卡斯·帕里杰克等国外政要,以及来自捷克、黑山、塞尔维亚等16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节和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千余人参会,54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60亿元。

据介绍,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已成为沧州乃至河北省对外开放的一张“金字招牌”,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实现共赢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新闻多一点: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主要活动安排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主要活动包括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和2021年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东欧分站赛决赛、中国—中东欧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对接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友好城市对接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绿色产业合作对接会四场平行活动。

详细内容如下:

1、开幕式暨主旨论坛设置开幕式、主旨论坛、项目签约仪式、中东欧进出口交易会网上巡展四个阶段活动;2021年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东欧分站赛决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与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智慧交通、高端装备”十个领域,自6月启动征集活动以来,共有109个优秀科技创新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层层选拔,有8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将通过入围项目路演、评委点评打分等环节,决出冠亚季军,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实现技术对接与转型升级。

2、中国—中东欧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对接会,以中国—中东欧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和企业家在发展战略、产业政策、科技进步、市场开拓、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促进国内外通用航空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

3、中国—中东欧国家友好城市对接会,邀请国内外友好州、市代表就深化中小企业发展、经济贸易、人文交流、港口等领域的合作进行对话交流,加强特色旅游产品联合开发和旅游人才联合培养。

4、中国—中东欧国家绿色产业合作对接会,推动国内外企业通过项目路演和企业对接形式,在绿色环保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医疗卫生产业、科教旅游产业等方面促成多领域合作。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