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本土抗癌创新药出海加速——

石药集团达成6.4亿美元海外授权交易

2021年08月19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8月17日,石药集团在美国的附属公司NovaRock(下称新石公司)与美国Flame Biosciences达成了三款创新药海外授权交易,这标志着以石药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药企国际化战略取得重大进展。

根据协议条款,新石公司将授予Flame Biosciences在大中华以外地区开发、制造及商业化抗癌新药NBL-015的独家权利。同时,新石公司还将与Flame Biosciences合作开发两款抗体新药,并授予Flame Biosciences在区域开发、制造及商业化该两款新药的独家权利,所有开支由Flame Biosciences承担。石药集团将获得最多6.4亿美元授权及上述产品销售净额的提成。

据了解,海外高端药品或专利技术“输入”到国内并不鲜见,但是中国传统药企自主研发的创新药品和平台技术“输出”到欧美发达国家的,并不多见。石药此次海外授权,充分表明国际知名制药公司对石药集团研发实力的认可。

NBL-015是一种具有“同类最佳”潜力的全人源抗Claudin 18.2单克隆抗体,目前,全球还未有相关药物上市。Claudin18.2被认为是胃癌领域下一代非常有潜力的靶点,其在所有胃癌患者中的阳性率可以达到近60%,具有更广泛的患者获益可能。

目前胃癌的治疗药物和疗法十分有限,主要采用常规化疗和手术切除等,属于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因而Claudin18.2靶点新药有望成为治疗胰腺癌和胃癌的同类最佳靶向药物。在国内,NBL-015的临床试验申请于2021年6月获国家药监局受理。

据介绍,新石公司是石药集团于2018年在美国建立的抗体发现与优选平台,在成立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即在海外达成授权交易,背后折射的,是石药集团对创新研发的不断加码和人才的重视。

近年来,石药集团在研发投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6.7%,2020研发投入28.9亿元,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而经过多年的布局,石药集团也得到了巨大的回报。根据一季报,集团在研项目约300个,其中小分子创新药40余项、大分子创新药40余项,新型制剂20余项,主要聚焦于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消化和代谢、心脑血管系统及抗感染治疗领域。

未来三年将上市新产品60余个,其中预计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的重磅品种将不少于15个。而纳米技术平台研发的米托蒽醌脂质体等产品,都是具有全球专利及极具市场价值的重磅产品。公司表示,这些产品上市,必将强力支撑集团未来的出海之路。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