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三个结合”出新招 安全“五进”见实效

2021年08月04日21:0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安全生产志愿者宣传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周绍宗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4日电 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恒基绿城和阳光城2个建筑施工企业,省级安全生产专家常文江老师结合建筑施工实际情况,通过“邯郸应急”微博同步直播,向200余名企业员工解读了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施工企业做好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并结合事故案例,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剖析,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邯郸市以全市5万名安全生产志愿者为依托,坚持“线上和线下、理论和实操、中心和亮点”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着力营造人人知晓安全、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让安全意识入脑又入心。

线上+线下 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通过线上直播授课,不止常文江老师这一次。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防震减灾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邯郸市采用“名师+名课”“电视转播+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开工第一课”“开学安全第一课”“安全大讲堂”等系列网络安全讲座活动124次,覆盖人员达30万人次,切实提升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的培训率、知晓率。

与此同时,邯郸市聘请了安全专家进企业、进农村,结合实际情况,分领域、分类别地举办安全培训班,线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今年的5月9日,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带领省级安全生产专家深入魏县边马乡任骈村,结合农村防灾减灾工作的实际,从普及居民日常生活安全常识的角度出发,向村民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用火、用气、用电的知识以及安全隐患,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应对暴雨、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并在现场接受广大群众的咨询,对农业生产中产生的有关安全事故、紧急避灾、救灾等问题进了详细的解答。据统计,活动当天,现场共发放各类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宣传资料230余份, 宣传品200余件。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保障了村民日常生活安全,切实增强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防灾减灾应对能力,营造出浓厚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氛围。

另外,邯郸还制作了事故警示教育片,借助移动车载显示屏和投影仪等,在乡、村、街道等巡回播放,受教育群众达20000余人。

理论+实操 安全宣传见实效

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邯郸市注重强化实操实训,先后组织志愿者赴企业、机关、校园、商场、社区等发放发放安全提示卡、明白纸、宣传册15761个,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130余场,覆盖人群达13万人次,通过“发手册-讲安全-练技能”系列流程,将说教与演练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了解,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在魏县第二中学组织开展了“全市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暨魏县地震应急救援云演练”活动,邀请省地震局专家王恬恬举行了地震科普知识讲座,就地震应急躲避地点、逃生方法,拥挤、踩踏的正确处理方式,伤口包扎等自救互救技能进行了讲解。讲座结束后,魏县二中16个班级约660名学生进行了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全市中小学师生126万人线上观摩了演练,取得了良好新效果。

中心+亮点 百花齐放添氛围

在武安,市应急管理局协调组织美团、饿了么百名外卖小哥齐聚一堂,身穿统一工装,化身安全生产宣传志愿者,骑着安全生产宣传车,插上“安全你我他、幸福千万家”宣传旗,行驶在大街小巷,在送餐入户时为市民发放安全手册,将安全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在邯山区,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黄马甲送安全”,组建5支安全生产志愿者宣传队伍,分别深入辖区各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和商场、市场、宾馆、超市等重点企业,发放安全生产和应急手册12000余本,受教育群众达8260余人……

以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为中心,邯郸市打造亮点,创新形式,大力营造人人知晓安全、关注安全的氛围。其中,借助农村大喇叭《安全之声》栏目,邯郸在农村设立了1900多个大喇叭,让安全知识通过广播传入千家万户。

不仅如此,曲周县曲周镇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场“大篷车”带来的“安全大餐”。据了解,曲周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乡镇政府到张场、北街、西关、西牛屯、吕铺等村排查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知识,利用大喇叭、车队、宣传品、宣传手册,让群众在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就能了解学习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知识,彻底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王淼)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