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 服务业全面恢复

2021年上半年河北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2021年07月27日19: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7日电 (杨文娟)“上半年河北省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27日,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在接受采访时说,上半年河北省经济运行的亮点突出,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就是“稳、进、新、优、好”。

稳——

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

周国华分析说,从经济增速看,上半年河北省生产总值18739.3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速为4.6%,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了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29.9亿元,同比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3.5%,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了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7274.2亿元,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3.7%,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减缓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0035.2亿元,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

从就业和物价看,第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比一季度末回落0.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他表示,经济核心指标保持稳定,表明全省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进——

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持续巩固

“河北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消费扩容升级,抓好企业包联帮扶工作,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周国华说,从供给看,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夏粮再获丰收,蔬菜生产稳中有增,畜牧业生产持续向好,农业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增长面扩大,在40个行业大类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近8成,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全面增长;在424种工业产品中,近7成产品产量增长。服务业全面恢复,在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

从需求看,上半年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86.3%、7.8%和5.9%,“三驾马车”实现了同向拉动,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突出。同时,二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8%,比一季度加快了2.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定恢复。今年以来对外贸易持续好转,各月进出口总值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重点区域的拉动作用明显。

新——

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快培育

周国华说,河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上半年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3.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4%,超过第二产业37.5个百分点。同时,新动能引领作用增强,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产品快速增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5个百分点;锂离子电池增长52.6%,太阳能电池增长34.3%。市场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快于一季度。

优——

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1%,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8%;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4倍,两年平均增长24.9%。

不仅如此,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今年各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保持两位数增长。周国华说,这些数字表明,河北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经济运行质量的不断提高。

好——

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

“上半年,社会就业保持稳定。”周国华提到,城镇新增就业51.67万人, 比去年同期增加7.84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5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89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5.6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06万人。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8%,比一季度回落0.01个百分点,控制在全年4.5%计划目标以内。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河北还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扎实办好10件民生实事,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上半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生产总值,也快于上年同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周国华说,从总体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河北经受住了各种挑战,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恢复、稳中向好,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