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鸡泽防汛安置点群众生活有保障

2021年07月2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邯郸7月26日电 (赵明妍、朱鹏涛)“老伴,志愿者给你送饭来了,热乎着呢,快起来吃吧。”26日,走进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毛遂中学防汛群众安置点,浮图店镇东柳三村村民张付朝正在帮助住在隔壁床的妻子摆好小桌子,准备用餐。

“21号要下雨之前,就有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告诉我们要撤离到统一的安置点。后来大车把我们拉到这里,本来心里想着能有个安全的地方住就行了,没想到这里的生活太幸福了,我老伴生病只能卧床,每天就有志愿者送饭过来,都是免费的。”张付朝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我现在很安心,我相信咱们政府一定能守好我们的家。”

鸡泽县毛遂中学防汛安置点内志愿者老师在带领孩子们上体育课。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据了解,21日强降水前后,鸡泽县交通运输局紧急调集大型客车14辆、中型客车16辆和30辆货运车辆,对照32个重点村位置逐村确定转移线路。所有转移群众一进安置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马上引导群众入住学生宿舍,宿舍内床褥和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学校食堂统一安排伙食,全力解决群众吃住问题。截至7月25日18点,鸡泽县5个乡镇54个村农作物受淹,25个村庄进水,4个乡镇32个村转移35471人,其中投亲靠友转移29663人,集中安置5808人。

“目前毛遂中学已经安置1000多人,在照顾男女的情况下,尽量保证按家庭分配住宿。早餐保证鸡蛋,中、晚餐保证两荤一素,尽量满足村民们的营养需求。”鸡泽县教育体育局法规安全科科长郭俊儒介绍说,除了必备的生活保障以外,鸡泽县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把游戏、绘画、阅读、表演带到防汛群众安置点,开展汛期特色志愿服务,有效丰富安置点群众的精神生活,安抚他们的焦躁的情绪,为他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免费WiFi、公共电话、手机充值卡……通讯、防疫等相关部门都已经入驻安置点,全力保障村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郭俊儒说。

鸡泽县毛遂中学防汛安置点组织村民观看文艺汇演。 人民网 杨文娟摄

安置好群众是第一步,如何使群众尽快安全返回家中是当务之急。目前,鸡泽县组织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对全县三条行洪河道、四条干渠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问题5处,全部高标准整改到位;组织干部群众对河道进行清淤整治,清理垃圾600立方米,更新拦河索2个,疏浚河道10公里;安排对城区雨水泵站、污水泵站设备进行检修,对低洼易涝地段进行重点值守,严防发生城市内涝。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6日刚刚发布的《鸡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救灾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指出,下一步,鸡泽县要做好全县雨后重建工作:防疫消杀消毒工作、死亡牲畜家禽处理工作、清淤工作、房屋鉴定和燃气管道排查工作、留守居民保障工作、关注特殊人员、河堤河道的排查工作、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值班值守、通信和供电其他工作等。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