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千年运河 华彩蝶变”系列报道之三

大运河河北段:打造文化新高地 开启发展新篇章

2021年07月21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通南北,贯古今,一条大运河,半部华夏史,大运河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活化”之河。

大运河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它改变了中国文化的延展空间、促进了当时的经济繁荣,也拓展了文化交流。

伴随着大运河廊坊段、北京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在这个夏天,大运河的话题再次陡然升温……

大运河河北段河道总长约530余公里,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及雄安新区等地。河北段传承、保护的怎么样了?文化带建设有哪些新进展?近期,人民网深入廊坊、沧州、衡水等多地进行探访,为您带来“千年运河 华彩蝶变”系列报道。

大运河沧州东光连镇谢家坝。 沧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7月21日电 (袁志广)大运河碧波数千里,穿越大江南北,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形态万千的民风民俗……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现在,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推进,像沧州武术、吴桥杂技这样的非遗文化在新时代正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文化新高地 “运河边儿”开建国家非遗公园

其实,这样的变化是有迹可循的。

“大运河河北段河道遗址完整、遗产资源丰富,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贾乐堂表示,为了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各类文化遗产,河北省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构建起来“1+6+1”省级规划体系。

据介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就是要把散落的文化遗产珍宝重拾、擦亮、串联,保护、挖掘和阐释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核,推动与时代元素相结合,打造燕赵文化新高地。

“比如,我们将在沧州市区北部建设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这就是我们打造文化高地的重要举措之一。”贾乐堂表示,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是经批准建设的国家级公园,项目总面积约3700亩,由园博园、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沧州大化工业遗产提升改造区构成。该公园既是中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运河沿线八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地。

全线旅游通航可期 大运河开启发展新篇章

“除了非遗传承,这段时间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6月底大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河北省发改委社会处处长马宁表示,通航那天,香河运河中心码头人头攒动,尽管那天天气阴沉,不过并不能阻挡来自四面八方的乡亲们。

6月底大运河廊坊段实现了旅游通航。 河北省发改委供图

据介绍,大运河廊坊段上接通州,下连武清,全部在香河域内,是贯穿京津冀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也是运河旅游通航的出京第一站。“随着廊坊段的旅游通航,大运河河北段适宜河段旅游通航的未来可期。”马宁介绍说,根据《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规定的时间表,到2025年,适宜河段将实现旅游通航。

“届时,大运河作为重要生态廊道也将呈现世人面前。”贾乐堂表示,大运河既是生态廊道、文化长廊,更是重要的经济动脉。河北正通过统筹大运河文化、生态、经济等相关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以文化为引领,推进文化旅游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沿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联纽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拓展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涵,有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也将助推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

“根据规划,到2025年,大运河河道正常年份将全线有水。”贾乐堂介绍说,在不久的将来,“蜿蜒壮丽、雄浑大气”的大运河河北段将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现在的大运河,正如沿岸百姓期望的那样——一片汪洋,润泽京津冀;条条游船,乘着希望启航!

(责编:方童、史建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