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 四举措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1年07月15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15日电 设立法律咨询台,现场答疑解惑;发放人民调解宣传资料,向居民普及人民调解知识……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区司法局第四农场司法所组织开展了《人民调解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居民有矛盾找调解,现场群众边翻阅相关资料,边咨询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学法用法氛围浓厚。

这是河北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的一个侧影。据悉,2021年5月至2023年5月,河北省司法厅、省乡村振兴局在全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通过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此活动的目标是实现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覆盖乡村,智能法律服务得到快速发展,多元化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初步形成。”河北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促使乡村群众获得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精准高效,乡村治理法治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在乡村地区的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为此,河北省通过四方面举措为目标实现保驾护航。在实现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方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司法所,推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心与司法所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资源共享。发挥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功能,为乡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补齐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短板,引导、支持各类法律服务机构,采取巡回服务、远程服务等方式,向偏远乡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在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援助方面,突出“三类”服务对象,积极承办涉及农民工和农业生产经营人员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事故损害赔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的案件,请求赔偿因使用伪劣化肥、农药、种子等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案件,请求因遭受污染造成种植业、养殖业损失及其他损失的案件;对农村高龄、失能、失独、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度残疾人,探索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困户、因病因灾致贫户,主动与相关部门研究政策,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同时,创新推行“优先办、重点办、协作办”的“三办”工作方法,推广“三项”精准服务,深化“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为乡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援助。

在促进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方面,河北将组织实施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乡村企业“法治体检”“100+100党支部结对”“公证进乡村”“司法鉴定机构进农村”等活动,并大力推进乡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乡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公共法律服务。

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方面,将深入开展“宪法进农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九建”示范创建活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乡村普法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创新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杨文娟、李丽坤)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