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网评

人民网评:技能中国行动,满足高质量发展现实需求

吴 帅
2021年07月0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技能中国行动,满足高质量发展现实需求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健全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实施“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激励”“技能合作”行动计划等方面部署了20条主要任务。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立足点,是回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现实需要。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我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增长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态势,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经济发展规律证明,当传统增长动能下降时,要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趋势,必须开发新动能。就劳动力供给而言,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推动我国劳动者队伍从数量型增长向技能型发展转变,将有力对冲劳动力供给下降压力。

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从整个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尚不能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与实际需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例如技工短缺问题仍比较突出,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2以上;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的比例和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两者均不高,分别仅为26.8%和30%。

差距的背后蕴藏着新的发展潜力,激活蕴藏在每一个劳动者身上的技能红利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方案》明确提出,通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十四五”期间,新增技能人才达到400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这是基于我国人口和劳动力供给趋势性发展态势做出的战略性部署,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激发技能红利的靶向性目标。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不仅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技能就业的需求,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技能力量,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创新实践。相信在广大劳动者以及党和政府、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下,“技能中国”必将未来可期。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