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奋力开新局 发展路正宽

绿色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2021年05月0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张北县德胜村村民收获果实。
  图②:雄安新区的建设者在紧张作业。
  图③:塞罕坝林场俯瞰。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史自强

太行山深处,绿树成荫。刚刚巡完山的顾成虎沿着大道往家走,绵延起伏的大山是他眼中的“宝”,“我得看好这片林子。”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依山而建,拾阶而上,一排排崭新民居整齐划一,第二排第一家就是顾成虎家。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当年顾成虎家狭小的土坯房,如今变成了崭新的四室一厅;原来四户共用一个院子,拥挤得除了烧火做饭啥也放不下,如今老伴栽种的花花草草也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空间”,50多平方米的小院里,20多盆绿植依次排开。

良好的生态被村里保护起来、利用起来,吸引了众多游客。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顾家台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作为工作队的一员,2012年,时任保定银行党委委员的王恩东来到顾家台村驻村帮扶,一干就是8年多。“这些年,阜平乡村美了,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脱贫之后,还要继续奋斗,一茬接一茬干下去,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底,阜平县16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2月,阜平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目前,阜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2020年的10829元,形成了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六大产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08日 06 版)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