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①

“夜经济”点亮山沟沟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0年09月0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八月三十一日晚,游客在河北省涉县大洼村观看传统民俗表演。
  冯晓广摄

  “5号桌点餐,大洼小炒、农家一锅炖,请稍等,马上来啦……”9月1日晚上7时,在自家开办的“里山沟客栈”农家院里,56岁的大洼村村民张海兰乐呵呵地在厨房与餐厅间穿梭,忙得像陀螺。

  蓝色的炉火熊熊,炒勺叮当作响,空气中弥漫着扑鼻的饭菜香。夜幕降临,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涉县大洼村“夜生活”模式悄然启动,小山村热闹起来了。

  刚把菜单交给后厨,张海兰的手机就叮铃铃响起来,“不好意思,今明两天的房间都订满啦……”

  张海兰原来与丈夫在县城周边承包建筑及筑路工程,2016年村里开始搞建设、发展旅游,她嗅到了商机,跟丈夫商量,将自己的小院改成了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特色民宿。2019年大洼村在网络上走红,游客越来越多,张海兰将自家5间民宿扩展到20间,单日餐饮住宿游客接待量从之前的几十人增加到上百人。

  今年春天,村里装上了夜景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张海兰的里山沟客栈更火了。“客人挺多,我这里光流水每天就5000多元。”张海兰说。

  客栈内,游客们兴致勃勃地品尝着山沟沟里的“山味”美食。客栈外,一条条青石板铺就的山路上灯火通明,石桥、石路、石房、石磨、石墩,原生态的山村在灯光照耀下更有韵味。在石桥上观赏风景,在广场上欣赏戏曲、舞龙等民俗表演,在夜市上购买当地土特产,在彩绘主题小院里画画……游客的欢声笑语在大街小巷飘荡,过去冷清的山村变了样。

  “这些花椒都是俺昨天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得很,还有这野山韭花是刚从山上采的,你闻闻,香得很……”夜市上,“庄稼把式”张保林和村民开始在家门口兼职干起了销售,粗腔大嗓地吆喝推销,小山货摇身变成“抢手货”、山民增收的“金饽饽”。

  “大洼大洼,坑坑洼洼”。这是大洼村以前的真实写照。虽然这里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保存完好的石头民居文化,但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大洼村依然“抱着金碗吃着穷饭”。

  当地干部下了决心:依托该村独特的建筑风貌和民俗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小山村吃上“旅游饭”。

  保护性修缮石头建筑、改造升级污水管网、修建旅游公厕、建设特色乡村民宿、成立旅游文化服务公司,并打造了手绘、影展、特产、酒坊、手工、古玩、民俗7个主题文化小院,大洼村在“蝶变”。特别是随着太行山高速全线通车,交通更加便捷,位于沿线的大洼村更是直接晋升为“网红村”。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这个小山沟,实现山内、山外经济循环联动,成为当地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新市场。

  游客来了,当地村民的腰包也鼓了。人均年收入由脱贫攻坚刚开始时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万多元。“原来一到晚上村里黑洞洞,小孩子出门都怕跌着,现在俺村也亮堂堂,连城里人都来俺这儿旅游。”大洼村党支部书记张乃顺说。

  谈到大洼村的发展,更乐镇党委书记张志明信心满满:“我们将发展集传统古村游、绿色生态游、高端精品民宿游、文化创意游等为一体的多元旅游经济,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休闲度假、品品美食、购点山货……游客们在大山的怀抱里度过一个个惬意的“夜时光”。夜经济的繁荣,将尘封在山沟里数百年的大洼村映衬得更美丽。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