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北京通州区与河北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获批

坚持“四统一” 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2020年03月1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贺勇、史自强)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未来,该区域将积极探索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协同机制,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

  该规划是指导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简称“北三县”)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规划范围包括北京通州区和河北廊坊市所辖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行政辖区范围,国土总面积2164平方公里。

  规划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提出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在空间格局上,将形成“一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一绿洲(北运河—潮白河中部地区大尺度生态绿洲)、四组团(4个城市功能集中建设重点区域)、四片区(4个大型生态斑块)、多廊道(多条生态廊道)、多节点(多个特色小城镇(新市镇)和生态节点)的空间结构。

  在重点任务方面,规划提出,将共同塑造魅力人文的城乡风貌特色: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厚植京畿文化底蕴,创新文化内涵,强化城市设计,展示门户地区形象,形成“田园风光、国际风范、京华风韵、时代风尚”的总体风貌。

  在交通领域,该区域将建设高效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深入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构建一体化的道路系统,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创新交通建设运营管理机制,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绿色、智能的综合交通体系。

  推进产业协同分工。充分发挥北京市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明确通州区与北三县产业发展重点及产业链条上的协同分工,形成分工明确、层次清晰、协同高效、创新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按照规划,该区域严禁在交界地区大规模开发房地产,科学引导居住空间布局。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根据产业布局、人口流动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公租房,形成供需匹配、结构合理、流转有序、支出与收入相适应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住房保障监督管理机制,努力满足实有就业人口住房保障需求。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8日 07 版)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