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数博会将带来哪些“生活新期待”

2019年10月08日08:4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数字经济开启智能生活

数字经济开启智能生活

——正定数博会将带来哪些“生活新期待”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智能驾驶、智能教育、智能医疗等各种智能应用持续发力,深刻地影响了你我的日常生活。

“刷脸”开门,自动进行空调、座椅等个性化设置的智能车舱;通过控制器,辅助行动不便老人实现自主坐起、翻身、如厕的智能医疗床;一小时录音、5分钟出稿的智能录音笔……记者从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定数博会)参会企业了解到,这些原本只是想象中的未来图景,已经或即将变为现实。

数字经济,让生活变得更便捷、更美好。

“智能+医疗”,生活更健康

走进卫生间,一块小小的镜子前,照一照,就能检测人体健康信息。

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新奥集团新开发的智能镜子。

“借助数字技术,赋予智能镜子‘望闻问切’功能。”新奥集团工作人员说,该公司将中医技术与现代医学检测方法结合为一体,在传统的镜子内嵌入显示屏、传感器与操作系统,可全方位监测、评估、干预、管理用户健康,向用户提供具体的健康问题解决方案。

近年来,以清洁能源产业为主业的新奥集团,瞄准智能健康产业频频发力。智能马桶,在智能加热的基础上,可对排泄物进行常规分析和成分检测;智能脉诊仪,可以自动模拟不同压力下脉搏跳动的变化,对脉位、脉力、脉率等进行分析……目前,这些产品已研制成功,正在进行市场推广。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年老失能人群的家庭护理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为此,智昌集团开发研制了可让行动不便老人单独操作使用的智能医疗床,在减轻护理人员负担的同时,也提高了年老失能人群的生活质量。

“传统护理床大多是机械控制的,我们通过植入智能技术,可让行动不便老人实现自主坐起、翻身、如厕等。”智昌集团中原地区负责人苏丹说,这些智能医疗床已在南方一些城市的养老院得以应用,用户反馈良好。

“智能+家居”,服务更贴心

“小度小度,今天冷不?”“今天石家庄温度适中,11到25摄氏度。”

这段对话,发生在10月7日石家庄市民张女士与百度智能家居机器人“小度”之间。

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换代,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于物质消费,对互动体验娱乐等精神消费有了更多更高的需求。百度“小度”、腾讯“小Q”……一批会聊天、会“思考”的智能家居机器人开始走向市场,给人们提供了更加贴心的服务。

“机器人应用正从工业领域向家居服务等领域快速扩张。”苏丹说,瞄准市场消费新趋势,智昌集团开发了主要用于社区和家庭的垃圾分类机器人,可对废弃物进行快速准确分类,将其扔进相对应的垃圾回收箱。

5G的逐步落地,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更快的网速,还将使生活更好地“智联”。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正定数博会上展示最新的5G智慧家庭产品。清晨,智能音箱轻轻将你唤醒,并播报即时路况和新闻;晚上,一键进入“睡眠”模式,家里的各种设备随之自动关闭。

业内人士表示,5G智慧家庭是综合运用数字技术,将家庭设备智能控制、家庭环境感知等家居生活有效地结合起来,创造出的安全、舒适的个性化家居生活,将使人们未来的生活品质更高。

互联网发展至今,手机成为家庭成员间交流的重要方式。想使用语音输入法,可是地方口音重,怎么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深入川语、粤语等方言区,利用智能技术对方言系统进行梳理,开发了支持23种方言语音输入的讯飞输入法。

为更好更快地实现声音转文字,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国际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专业的收音降噪算法等,开发了一小时录音、5分钟出稿的智能录音笔,极大地提升了语音记录效率。

“智能+交通”,出行更便捷

只要轻点按钮,接到指令的无人驾驶车辆,就能灵活平稳地启动、转弯、避让车辆,顺利将人送达指定地址。

本届正定数博会,长城汽车将重点展示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联合华为、百度、中国移动、大唐电信等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在自动远程驾驶技术、高精度地图等方面进行合作,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系统,预计2020年将实现首款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

智能驾驶,不仅要有“聪明”的车,还要有“聪明”的路,智能生态圈建设至关重要。

本届正定数博会上,百度将展示目前全球涵盖产业最广的自动驾驶生态——Apollo开放平台,包括高精度地图、参考硬件、云计算、视觉感知等众多模块。目前,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156家。日益完备的生态圈,正助推整个智能汽车时代加速发展。

在智能驾驶领域,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正定数博会上带来智能车舱产品。当司机靠近车侧时,车载系统将瞬间“刷脸”完成车主身份认证,并同步进行车辆空调、座椅、音响等系统的个性化设置。

商汤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智能车舱还具备疲劳检测和分心检测功能,如果司机正处在“疲劳”或者“分心”状态,系统就会发出不同级别的报警信号,确保行车安全。(记者贡宪云)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