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打造一批綠色生態中醫藥康養基地

2023年08月18日09:0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一批綠色生態中醫藥康養基地

河北省工信廳等部門將多措並舉助推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打造一批綠色生態中醫藥康養基地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8月17日召開的河北省助推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工信廳等部門將緊緊圍繞助推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跨界融合,完善要素保障,強化招商引資,打造產業集群,不斷培育和提升生物醫藥產業核心競爭力。以創新為動力,支持研發推廣面向各類消費群體的保健品、功能食品、日化用品等生物醫藥相關產品,打造一批綠色生態中醫藥康養基地,提供多元化的健康服務。

■ 投入“真金白銀”,支持生物醫藥產業化

近期,河北省印發了《關於支持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關於支持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關於支持石家庄市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積極推進河北省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促進生物醫藥產業化方面,河北省主要採取以下具體措施。

支持創新藥、仿制藥產業化。對獲得藥品注冊証書的創新藥、改良型新藥以及其他新獲得藥品注冊証書的仿制藥,且在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項目,擇優納入省高技術產業化項目計劃,給予資金補助。

支持醫療器械產業化。對通過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查程序,新獲得第三類、第二類醫療器械注冊証且在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項目,擇優納入省高技術產業化項目計劃,給予資金補助。

支持高端中醫藥產業化。對新獲得中藥創新藥注冊証且在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項目,擇優納入省高技術產業化項目計劃,給予資金補助。鼓勵各地支持新獲得國家或省備案的中藥配方顆粒產業化。

支持獸藥產業化。對獲得一、二類《新獸藥注冊証書》的創新獸藥且在省內落地的產業化龍頭企業,給予資金補助。對大型中獸藥提取中心建設和取得國際化認証的企業,給予資金支持。根據獸藥生產企業年銷售額給予資金獎勵。

支持健康消費品產業化。新獲批國家注冊的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首次在河北省生產結算后,按該品種年營業收入予以獎勵。

■ 完善要素保障,推動集群發展

推進跨界融合。積極推動產醫融合發展,搭建醫企對接平台,深化生物醫藥企業與省三甲醫院的合作,形成“技術創新—臨床評價—示范應用—輻射推廣”的良性循環,打造競爭新優勢。

完善要素保障。加大人才引進力度,特別是對非公企業專業技術人員首次申報專業技術任職資格,實行“一步到位”政策。保障生物醫藥企業所需的天然氣、煤炭、電力等生產要素。加強和改進金融服務,優化金融資源配置,進一步激發相關經營主體活力。

強化招商引資。推動各地突出重點產業招商和園區存量招商,瞄准“卡脖子”環節,精准招引生物醫藥產業鏈標杆企業和標志性項目。

打造產業集群。強化龍頭企業帶動,支持優勢企業運用市場化辦法,通過上下游兼並重組做大做強。支持石家庄高新區創新藥品生產基地、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三河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集群、安國中醫藥基地建設,支持石家庄經濟技術開發區、滄州渤海新區、趙縣經濟技術開發區爭創國家級原料藥集中生產基地。(記者貢憲雲)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