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網評

人民網評:實施人才托舉,豐滿科普之翼

蔣萌
2023年04月1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實施人才托舉,豐滿科普之翼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中國科協日前印發通知,試點開展在京中央單位自然科學研究系列科普專業職稱評審工作,旨在打通科普人才職業發展通道,促進我國科普人才成長和科普能力建設,推動全民科學素質持續提升。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求,“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大力推動科普事業健康發展,需要更多高水平的科普人才。而據科技部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科普專、兼職人員數量為182.75萬人。與我國科普事業發展規劃相比,科普人員數量還存在較大缺口。中國科協在人社部支持下示范性專設開展科普專業職稱評審,是國家相關部門首次開展科普人才職稱評定,也是首次在自然科學研究系列職稱評定中創設科普專業。這是社會對科普工作者職業認可的應有體現,更是重視科普人才培養、壯大科普隊伍的必然選擇。

  試點開展科普專業職稱評審,離不開科學的評價標准。評審設置自然科學研究系列科普專業正、副高級職稱和中級職稱,這體現了科普是技術性很強的工作,打破科普是不能做或做不好科研教學工作的人才去做的事情的偏見。在專業方向上,著重評價科普理論研究以及科普作品的原創能力。評審將推行代表作制度,科普教材教案、策劃科普展覽和活動、研發科普展品等都被囊括。考慮到新媒體傳播的時代趨勢,還將獲得高網絡閱讀量的優秀科普作品等同於發表論文……一系列科學的、有針對性的評價標准,將改變唯論文、唯學歷、唯獎項的評審傾向,為全身心投入科普工作、產生良好社會效益的科普人員提供專業的上升通道。

  試點更有望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從科普專業職稱評審推廣的角度,可以從試點中總結吸取有關經驗,不斷改進和完善評價體系,為后續開展全國性科普專業職稱評審打下有力基礎。從人才成長的角度,這會吸引更多有科學知識和科學背景的專家走科普的專業方向,還會調動更多有才華、有理想的人選擇投身科普事業。這一切將進一步夯實專業化科普人才隊伍建設,助力深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厚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根基。

  科普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中國科協正組織實施科普人才托舉工程,在科普人才源頭培養上加力。高校也當積極建立科普學科,擴大碩士點、博士點,培養更多符合時代需求的科普人才。科普機構和社會單位更當攜手合作,持續推進科技創新資源科普化,聚焦科技前沿開展針對性科普。實現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兩翼融合,充分激發和釋放中國社會創新潛能,必將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不竭動力。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