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網評

人民網評:為大學生創新創業保駕護航

殷雷
2023年03月2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為大學生創新創業保駕護航

  3月19日,第十三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屆“挑戰杯”共有超過33萬個項目報名參賽,參賽學生人數142.4萬,比上一屆多出50多萬,最終評選產生154個金獎項目、309個銀獎項目和1079個銅獎項目。比創意、賽想法、拼實力,圍繞創新創業激烈角逐,彰顯了當代大學生朝氣蓬勃、勇於創新、實干創業的良好精神風貌。

  青年是常為新的,最具創新熱情,最具創新動力。青年大學生是國家創新創業人才的源頭活水,是建設科技強國的重要力量。作為一項具有導向性、示范性和群眾性的全國競賽活動,“挑戰杯”賽事舉辦二十多年來,在青年學生中推動形成了激發創新精神、促進創業實踐的良好氛圍,培育了一批批積極投身創新創業的人才。借助“挑戰杯”這場“科創盛宴”,許多青年大學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國家發展進步緊密結合起來,把創新創業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在創新創業中展示自身才華、實現用聰明才智服務社會的目標。

  從本屆“挑戰杯”設置的科技創新和未來產業、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生態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文化創意和區域合作5個組別不難看出,緊貼現實需求、瞄准科技前沿是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的重要特征。從助力“雙碳”戰略下煙氣治理的新型綠色催化技術,到首創鹽鹼地青蟹養殖、帶領農戶養殖青蟹累計收入7000萬元的寧波大學本科生團隊,再到實現從種子周表檢測到復雜形態種子內部活性檢測技術突破的種子檢測儀……近幾年,一個個創新創業項目留下了青年大學生學以致用、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身影。實踐証明,找准國家所需和自身所長的交匯點,青年大學生就可以收獲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創新創業之路注定不會一帆風順,尤其是在校大學生相關經驗不足,初入創新創業領域可能遭遇困難、陷入迷茫。這時傳幫帶的作用和政策的支持就顯得尤為重要。哈爾濱工業大學舉辦創新創業報告會,邀請優秀校友為新生解疑釋惑,幫助提高創業效率﹔寧波大學成立創新創業學院,面向低中高年級創業學生創建“三級遞進+分層選拔”的科研項目研究平台﹔華中科技大學根據學生特點,聘請專業的注會分析創業中遇到的問題、風險……各高校從學生實際需求出發,給予各類創業項目人員招募、辦公場地、設備、資金、技術等方面的支持,增強了大學生創新創業的信心和底氣。

  為大學生創新創業保駕護航,還需凝聚多方合力。《關於進一步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明確,要加強大學生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建設,優化大學生創新創業環境。良好的環境之於創新創業就像陽光雨露一樣不可或缺,隻有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和更廣闊的平台,各懷所長的有志青年才會大膽去闖、勇敢去創,在不懈創新、矢志奮斗中創造亮眼的實績。相關部門要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創新創造、奔跑追夢做好服務保障工作。這既是推進科技創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的題中之義,也有助於破解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問題。

  新時代的偉大實踐為青年建功立業提供了無比廣闊的舞台。廣大青年學子自覺培養創新意識、提升創造能力、投身創業實踐,敢想敢為、善作善成,定能讓青春在新征程的創業實踐中熠熠生輝。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