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代表委員說丨全國人大代表郭紅崗:做好“親情郵局”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03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3月3日電 (趙明妍)“郵政行業應該如何更好地服務鄉村,助力鄉村振興?”這是郭紅崗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作為河北省邢台市郵政分公司的一名基層投遞員,郭紅崗2002年開始從事投遞工作,21年間一直堅持“用真誠的服務贏得鄉親們的信賴”,因此他也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摩托車上的親情郵局”。

郭紅崗在出班路上。 楊文忠攝

“感謝小郭,每年過年都帶東西過來看我,其實這已經超過人家的工作范圍了,但是他一直挂念著我,我倆可親得嘞。”說起郭紅崗,王合香就有說不完的話。

王合香是郭紅崗投遞道段上居住的一位孤寡殘疾老人,每到逢年過節、家人團聚的日子,郭紅崗都會登門拜訪,幫忙修水管、疏通下水道,隻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郭紅崗都積極幫助老人解決,這讓王合香感到親人般的溫暖。

在鄉郵投遞時,郭紅崗的片區包括邢台市豫讓橋辦事處、晏家屯鎮、祝村鎮等3個鄉鎮及辦事處下轄的21個行政村,日均投遞行程110公裡,一年至少有300多天奔波在郵路上,投遞總裡程超過70萬公裡。郭紅崗早已與轄區內的鄉親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大家有“求”他必“應”。

郭紅崗正在投遞報紙。 劉紅女攝

今年,郭紅崗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他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非常激動,我想讓每一名群眾都能享受快遞帶來的便利,服務好大家的同時,也需要為老百姓解決更多問題。”郭紅崗說。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郭紅崗在做好本職投遞工作的同時,抓緊完善著自己的建議議案。“現在農村對郵政的需求已經不同往日了,老百姓已經由原來的通訊、閱報、匯款單等等這些郵政業務,逐漸轉化為包裹類的‘收’和‘寄’。”郭紅崗表示,提升服務能力,服務好老百姓,是首要考慮的問題。

“我有兩個想法,首先是應該完善公共服務設施,以便縮小城鄉差距,這樣能夠更好地提高服務品質。”郭紅崗一邊說著,一邊在紙上記錄,“其次,立足於農村的特色產業,他們通過網絡就可以很好地把東西銷往全國各地,這樣就需要打造‘郵政業+現代農業’,以便更好地推動電子商務的發展,由此能夠推動鄉村振興。”

“邢台市郵政局先進工作者”“邢台市郵政局十佳投遞員”“邢台市五一獎章”“河北郵政發行暢銷報刊營銷狀元”“邢台市勞動模范”“河北省勞動模范”“河北郵政道德模范”……一項項榮譽成為鞭策郭紅崗前進的動力,讓他在為民服務的路上從未止步。

郭紅崗正在分揀報紙。 劉紅女攝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郭紅崗認為自己還要多聯系群眾,真正了解到群眾對郵政行業的需求,解決更多痛點與難點,把群眾的殷切期盼傳遞上來,為鄉村振興作出更多的貢獻。

“下一步我要認真地學習,做到‘人民選我做代表,我做代表為人民’,去常聽、多看,爭取不辜負黨和人民對我的期望。”話音剛落,郭紅崗轉身跨上車,他將繼續穿梭在城市與鄉村之間,承載著千家萬戶的期待,在他看來,這是稀鬆平常的一天,也是意義非凡的一天。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