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網評

人民網評:協同構建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

裘勉
2023年02月27日10: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協同構建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

  加強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要求,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研究處於從研究到應用、再到生產的科研鏈條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業大廈才能建得高。”這為新時代新征程加強基礎研究、夯實科研基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強化基礎研究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布局,關鍵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注重發揮國家實驗室引領作用、國家科研機構建制化組織作用、高水平研究型大學主力軍作用和科技領軍企業“出題人”、“答題人”、“閱卷人”作用。如今,世界已經進入大科學時代,基礎研究組織化程度越來越高,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導對基礎研究產出的影響越來越大。從這個意義上說,協同構建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不僅正當其時、十分必要,而且要科學規劃、高效建設。

  當前,中國特色的國家實驗室體系正在加快構建。2021年編制完成了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方案﹔“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部署“加快構建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戰略科技力量”﹔“建立健全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全國重點實驗室為支撐的實驗室體系”寫入科學技術進步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形成國家實驗室體系”……一系列部署、任務和要求,為構建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明確了重點、提供了支撐。這也意味著,一支成體系、擔使命的戰略科技力量正在孕育,國家創新體系更加高效順暢,科技潛力加速釋放,未來可期。

  協同構建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重點是“體系”。這不是某個單一領域內的實驗室建設,也不是某個單一學科內的任務,需要按照“四個面向”的要求,緊跟世界科技發展大勢,適應我國發展對科技發展提出的任務要求,多出戰略性、關鍵性重大科技成果,形成體系化。要聚焦量子信息、光子與微納電子、網絡通信、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現代能源系統等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要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形成結構合理、運行高效的實驗室體系。隻有堅持使命驅動、任務導向,國家實驗室體系才能發揮黨和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領導者、組織者的作用,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高效組織體系。

  協同構建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關鍵是“協同”。體系化建設,需要系統規劃、系統作戰,需要樹立系統思維和協同觀念。這就需要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同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結合起來,以健全國家實驗室體系為抓手,加快建設跨學科、大協作、高強度的協同創新基礎平台。同時,要優化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定位和布局,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以國家戰略性需求為導向推進創新體系優化組合。多方協作、凝聚合力,分類分層、重點突出,加強相關工作前瞻性謀劃、整體性推進。

  世界科技強國競爭,比拼的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繼續加強科技基礎能力建設,在力量構建、資源配置、基礎設施、科研平台、創新生態等方面夯實基礎,在包括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等在內的基礎研究骨干網絡的布局建設上加快推進,必定能讓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更加強大,為建設科技強國注入強勁動能。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