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抽檢監測專家委員會2022年度工作會議舉行

2023年02月12日13:1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2月12日電 (林福盛)2月11日,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指導,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主辦,河北省食品檢驗研究院承辦的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抽檢監測專家委員會(以下簡稱“專家委員會”)2022年度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市召開。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特殊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周石平、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何江海出席會議並致辭。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一級巡視員貝軍主持會議,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河北省食品檢驗研究院院長史國華代表專家委員會作工作報告。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叢斌、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張毅出席會議。

河北省食品檢驗研究院作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指定的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全國牽頭分析單位,為更好服務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科學監管,進一步提升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質量安全水平,於2017年成立了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抽檢監測專家委員會,秘書處單位設在河北省食品檢驗研究院。

專家委員會成立五年來,圍繞加快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開展了服務市場監管、建設標准體系、引領科技創新、開展交流培訓、加強技術指導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圓滿完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委托的特殊食品抽檢監測、會商研討、風險研判、飛行檢查、體系檢查、標准審查和技術培訓等任務,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起草《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注冊生產企業現場核查要點及判斷原則》《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生產許可審查細則》等5項特殊食品注冊、生產許可和體系檢查相關技術規范,主持或參與制修訂產品標准和檢驗方法30余項,獲批立項省部級以上科研項目25項,科技成果獲省部級科技獎項17項,獲批組建“特殊食品監管技術”國家市場監管重點實驗室、“特殊食品安全與健康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有力促進了科技成果與政府監管和產業高質量發展需求的有效對接,為拓展和規范特殊食品新興市場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為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發揮了重要的行業引領作用。

此次召開專家委員會2022年度工作會議,旨在聚焦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質量和安全領域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集思廣益、建言獻策,為政府監管決策提供戰略性、前瞻性、對策性的專家建議,為行業技術進步和自主創新引路把關,為加快食品營養健康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專家智庫支持和發揮行業引領作用。會上,專家委員們就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相關標准體系、標准現狀、政策法規和臨床運用等多個技術專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據了解,特殊膳食食品是為滿足特殊的身體或生理狀況和(或)滿足疾病、紊亂等狀態下的特殊膳食需求,專門加工或配方的食品。這類食品的營養素含量與可類比的普通食品有顯著不同。當目標人群無法進食普通膳食或無法用日常膳食滿足其營養需求時,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可以作為一種營養補充途徑,起到營養支持作用。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不是藥品,不能替代藥物的治療作用,產品也不得聲稱對疾病的預防和治療功能。該類產品必須在醫生或臨床營養師指導下,單獨食用或與其他食品配合食用。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將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納入特殊食品,實施嚴格管理。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