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宜居宜業日子甜 美麗鄉村幸福年

祝龍超 付兆颯 趙明妍
2023年01月18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縣吳興村村民在挂燈籠。 於棟供圖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縣吳興村村民在挂燈籠。 於棟供圖

掃院子、蒸豆腐、炸小果、貼春聯……臨近春節,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縣吳興庄村的年味越來越濃。干淨整潔的街道上空,小彩旗迎風招展,空氣中不時飄來煮肉的香氣,刺激著行人的味蕾,村庄到處一片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

“除了准備過年,大伙都在抓緊時間整修櫻花林、農家院、游樂場。”正定縣吳興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於棟說:“春節期間,來玩的游客多,大家都在提前做准備。”

“櫻花林海+賞花採摘+農耕文化+田園游樂+火車觀光”,這是吳興村的新“鐵杆庄稼”。近年來,吳興村篤定“半城郊型”經濟發展思路,緊密圍繞櫻花特色種植,串聯起美麗鄉村、生態旅游和鄉村民俗文化多元資源,成了全國聞名的“美麗休閑鄉村”。

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認真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農業農村發展有了顯著的變化。

一名兒童在唐山遵化民俗集市上擺弄玩具。 張旭攝

一名兒童在唐山遵化民俗集市上擺弄玩具。 張旭攝

“非遺”迎新春 文化過年留鄉韻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陘縣文化中心內,掌聲四起。

舞台上,演員配合默契,向觀眾展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井陘晉劇”的經典劇目,鏗鏘的鑼鼓、傳統的唱腔、精彩的表演贏得叫好聲不斷。演出結束后,不少觀眾走出劇院,還哼唱著戲劇的腔調,回味無窮。

這是井陘縣組織“非遺文藝展演”的生動一幕。春節臨近,井陘縣特意為當地群眾送上精彩的傳統文藝節目,營造濃濃的“年味兒。”

在石家庄市井陘縣,演員們向群眾展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井陘晉劇”。 王保龍攝

在石家庄市井陘縣,演員們向群眾展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井陘晉劇”。 王保龍攝

在張家口市張北縣德勝村,迎新春文化活動同樣如火如荼。

“老師,請幫我寫一個福字吧!”“老師,能幫我寫一下這副對聯嗎?”……1月10日,10多名書法家走進張北縣德勝村為村民現場書寫春聯,送出祝福。書法家揮毫潑墨、筆走龍蛇,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聯從筆下流暢而出,吸引了眾多村民。

據了解,張北縣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和提高村民幸福感相結合,以文化惠民、文化為民、文化樂民為出發點,開展各類文藝志願服務活動,文藝家在深入群眾進行文化指導的同時提供文藝便民服務,獲得村民的一致好評。

近年來,圍繞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養鄉村演藝人才隊伍,河北省積極開展豐富多樣的群眾性演出文化活動,加快發展提升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演藝項目,以文化要素和融合創新助推鄉村產業拓展升級。

在河北省邢台市廣宗縣文化活動中心,書法家為居民寫“福”字。 梁智曉攝

在河北省邢台市廣宗縣文化活動中心,書法家為居民寫福字。 梁智曉攝

豐富的鄉村文化業態,留住濃濃鄉愁,也帶動文化產業不斷得到拓展。日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開展了河北省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5個100”申報評定工作,研究確定了第一批河北省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特色村鎮、示范單位、實踐基地、重點項目、典型案例,易縣白馬鄉源泉村、威縣土布紡織技藝傳習所、張北縣德勝低碳文旅小鎮項目等榜上有名,這些地區通過大力扶持本地特色文化產業發展,努力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和市場優勢。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省教育廳、省自然資源廳、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國家開發銀行河北省分行,聯合印發實施了《關於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河北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力爭通過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縣的評定和培育,發揮文化賦能、旅游帶動作用,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現文化產業富民興縣,助力河北成為全國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試驗區和先行區。

新年村庄換新裝 人人臉上喜洋洋

一幅幅紅色革命、文化風俗的牆繪讓人眼前一亮﹔一條條瀝青道路寬闊整潔,道路兩側牆體粉飾一新﹔街角游園修建了休閑棧道,村民閑時在此漫步……小小北李各庄山清水秀景色美,勾畫出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

李瑞宇是長春建筑學院的大三學生,寒假期間回家,村庄的變化讓他眼前一亮。

“小時候去上學,一路上坑坑窪窪,塵土飛揚。現在放假回家走在這條路上,感覺變了個大樣,村子環境一年比一年好了,也更有文化味了。”李瑞宇說。

北李各庄村地處河北省保定市順平縣西北部山區,全村共166戶543人。2014年確定為貧困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0戶85人,2019年全部實現脫貧。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曾經的北李各庄殘垣斷壁、雜草亂堆、污水橫流。近些年,北李各庄村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大力推進黨建創新引領,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實施道路硬化、道路亮化、垃圾清理、街角公園修建等提升改造工程,街道美化率達100%,綠化覆蓋率達36%,村庄環境大幅提升。北李各庄村還充分利用村內歷史,修建了村史館,打造文化主題街、美麗庭院示范街,讓村民享受優美環境的同時倍受精神鼓舞。

人逢喜事精神爽。走在煥然一新的家鄉,看著鄉親們迎接新年忙忙碌碌,喜氣洋洋,李瑞宇也滿心喜悅。“好多原先在外務工的村民都回村裡弄果樹、搞養殖了。我希望以后畢業了也為家鄉作貢獻,把自己的村子建得更漂亮。”李瑞宇說。

游客在順平縣的桃花種植溫室大棚裡賞花。 吳瀟攝

游客在順平縣的桃花種植溫室大棚裡賞花。 吳瀟攝

2022年,在已完成連片建設2000個美麗鄉村的基礎上,河北省新建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15個、美麗鄉村2265個,4個縣區入選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問題廁所“殲滅戰”成效顯著,有8個村入選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

下一步,河北農業農村系統將“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報告‘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兩項重大任務,結合河北實際,謀劃打造‘全面建設農業強省’‘全域建設和美鄉村’的兩個河北現代化建設農業農村領域場景。”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孫晨光說。

“冬閑人不閑” 致富路上過新年

北風呼嘯,呵氣成冰,河北省樂亭縣馬燒紙庄的溫室大棚裡卻是暖意融融,水汽氤氳。此刻,棚內嬌艷欲滴的桃花正爭逐怒放,在綠葉的掩映下甚是喜人。

雖然已是臨近春節時分,但是馬曉波每天要在大棚裡忙活八個小時以上。疏花、授粉、控溫……在繁忙有序的農忙中,馬曉波收獲著屬於自己的幸福“年味兒”。

“等到鮮桃收‘大噴’的時候一天能往北京拉4大車,1小時就賣沒了。”馬曉波撫摸著透亮的嫩葉,滿臉喜悅。北京瑞興隆市場是馬燒紙庄村人的“福地”,每年馬燒紙庄通過瑞興隆銷售鮮桃近2萬噸。

“什麼品種受歡迎,我們就生產什麼品種。”這些年以北京人“口味”變化為風向,馬燒紙庄引進了不少新品種和先進技術。按照“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馬燒紙庄不間斷滿足市場多樣化、多層次消費需求,在設施鮮桃產業上做足了文章。

如今,馬燒紙庄的鮮桃產業已經成為了當地的“朝陽產業”。慢慢地,僅千余人口的小村已建有棚室1300余座,年產鮮桃5000萬斤左右。

樂亭縣大相各庄鎮馬燒紙庄大棚群航拍。 侯亞婷攝

樂亭縣大相各庄鎮馬燒紙庄大棚群航拍。 侯亞婷攝

鄉村要振興,因地制宜選擇富民產業是關鍵。

馬燒紙庄依靠設施鮮桃產業蹚出了一條致富路,而同樣位於唐山的山裡各庄村則選擇“農文旅融合發展”產業,實現了農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資源變資產。

2019年,山裡各庄村緊抓發展契機,成功吸引唐山文旅山裡各庄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15億元、建設規劃佔地3500畝、總建筑面積80.04萬平方米的“沉浸式”鄉村振興綜合體。稻夢庄園綜合體、文化體驗街區、鄉村未來共享社區、現代農業觀光採摘園、網紅打卡露營基地……一系列精品文旅項目和配套基礎設施吸引了一批批的游人。

“一個企業可以帶動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據了解,2022年,山裡各庄村的產業收入1200萬左右,網紅打卡露營基地僅運營近一個月,創收就達660余萬元。

下一步,河北省鄉村振興局將在鞏固脫貧成果和推進鄉村振興上“雙線發力”,“一條線就是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持‘固根本、防風險、抓創新、促提升’,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持續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另一條線就是扎實推進全面鄉村振興。堅持‘接得住、抓謀劃、強統籌、穩推進’,以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為抓手,推進鄉村振興開新局。”河北省鄉村振興局一級巡視員李建軍說。

產業旺了,腰包鼓了,農民的日子也過得越來越有“滋味兒”了。你聽,鑼鼓敲起來了﹔你看,秧歌扭起來了!此時在廣袤的燕趙大地上,到處一派喜氣洋洋,濃濃的年味兒飄蕩在老百姓的歡聲笑語中。

(責編:方童、馮亞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