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之十一

滄州:堅持向海發展 建設現代化沿海經濟強市

趙明妍 張浩洋
2023年01月13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滄州,關鍵詞為:沿海經濟強市。

隆冬時節,渤海灣上巨輪穿梭,汽笛長鳴,到處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1月2日,駛離滄州黃驊港的船舶“星東77”,滿載392個標准箱駛向700多海裡之外的上海港,這已是“黃驊港至上海港”內貿和外貿集裝箱班輪航線常態化運營后的第10個航次,已累計完成內外貿標准箱11000余個,見証了滄州黃驊港由支線港向干線港的華麗轉身。

2022年,滄州黃驊港不斷拓展內外貿新航線,優化集裝箱航線網絡布局,多渠道拓展貨種貨源渠道,開通首條黃驊港至上海港集裝箱班輪航線,實現集裝箱外貿航線開航,探索形成了中歐班列“公鐵海”聯運新模式,推動黃驊港轉型升級向現代化綜合服務港和國際貿易港轉變。

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在滄州調研時強調,滄州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重大機遇,強化向海發展、向海圖強意識,以國際化視野招商引資,推動沿海經濟發展取得更大成效。

“滄州市將緊緊圍繞打造中國式現代化滄州美好場景,加快建設實力滄州、開放滄州、數字滄州、文武滄州、誠信滄州、平安滄州、幸福滄州、美麗滄州,打造新型能源強市、綜合交通強市、臨港產業強市、裝備制造強市、現代農業強市、智慧物流強市、人才強市、質量強市、文化強市,建成具有競爭力、吸引力、承載力的現代化沿海經濟強市。”滄州市委書記康彥民說。

貨輪靠泊在黃驊港綜合港區雜貨碼頭作業。 苑立偉攝

出海:不斷完善港口功能

滄州擁有116.44公裡海岸線,有425平方公裡的未利用地,沿海臨港是最大優勢,也是發展潛力所在、希望所在。

“黃驊港—上海港”集裝箱班輪航線的開通,是滄州不斷完善港口功能的生動一幕。2022年10月17日,“黃驊港—錦州港”新航線成功首航,每年可為黃驊港增加集裝箱吞吐量約10萬標箱﹔同年10月30日,外貿集裝箱航線正式開通,實現黃驊港外貿集裝箱航線“零”的突破,也標志著黃驊港向國際化發展邁出堅實一步……多條新航線的開通,讓黃驊港走出了一條“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高質量發展道路。

堅持向海發展、向海圖強,滄州加快完善港口基礎設施和功能,加速臨港產業聚集,提升開發區能級水平,全面擴大對外開放,推進黃驊港由單一能源港向現代化綜合服務港、國際貿易港轉變,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和雄安新區便捷出海口。2022年,黃驊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3.14億噸﹔全港全年集裝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萬標箱。

“‘十四五’期間,滄州港務集團重點推進集裝箱、滾裝、原油、LNG及多用途碼頭等總投資415億元的22個碼頭建設,以及總投資92億元的7條鐵路線和1個港外編組站建設,進一步提升集港疏港效率。”滄州港務集團(滄州港口發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寶輝說。

充分發揮航運樞紐作用,不斷增強港口輻射功能。2022年6月,曲港高速公路滄州段開工動員大會在河間舉行,作為連接保定市曲陽縣和滄州市黃驊港的大動脈,是直通港口、東出西聯的“出海通道”,也是滄州融入京津冀綜合交通大動脈的重要支撐。2022年以來,滄州高速公路在建總裡程約370公裡,創造滄州高速建設史上新紀錄。

深化實施協同發展重大交通項目,更好融入京津雄發展大局。黃驊港港口建設累計完成投資超700億元,形成岸線43公裡、陸域面積6.99萬畝,20萬噸級航道水深保持在負19米以下,實現滿載通航常態化,並建成生產性泊位44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達39個。

滄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區黨工委書記、黃驊市委書記董鳴鏑表示,到“十四五”末,將實現泊位數量翻一番、達83個,內外貿航線數量翻一番、達40條,集裝箱吞吐量翻一番、達200萬標箱。

貨輪靠泊在黃驊港綜合港區集裝箱碼頭作業。 苑立偉攝

向海:培育壯大臨港產業

走進滄東開發區,項目建設緊鑼密鼓,施工現場熱火朝天。2022年11月6日,遠景(滄州)零碳智能產業園項目在這裡開工,標志著總投資342億元的“綠色項目大單”按下“啟動鍵”,推動滄州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綠色低碳、集約高效轉變。

這是滄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的真實寫照。投資104億元的中國中化新材料、380億元的渤海國際生命健康谷等項目簽約﹔投資205億元的河北德誼生物科技、188億元的“綠港氫城”等項目開工建設﹔年產值70億元的旭陽化工己內酰胺擴建、年產值30億元的聚隆化工40萬噸PVC等項目竣工投產……一個個大項目撐起滄州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

在滄州市四星玻璃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機器有序運轉,成品玻璃晶瑩透亮,整齊擺放。作為國內第一家全部採用自有技術,擁有完全知識產權且能規模化批量生產藥用中性硼硅玻璃技術的高新技術企業,已實現從配料到投料、從熔化到拉管、從檢測到包裝入庫的全過程智能化生產,現為北京生物、康希諾、石藥集團、華北制藥、上藥集團、中恆集團、復星醫藥等國內300多家制藥企業提供配套產品。

“虹吸效應”引來大項目集聚,一組組數字、一個個案例提振發展信心,也為推動重大產業項目落地、以項目建設帶動臨港產業發展夯基筑本。

滄州市全力推進沿海經濟發展,加快臨港產業聚集,圍繞做大做強綠色化工、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現代物流、海洋經濟等產業,突出抓好河北德誼生物科技、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中化化工新材料基地等戰略支撐項目,抓好高端海洋石油管道、海水淡化等項目,加快發展海洋經濟﹔加快港產城融合發展,布局航運、金融、商貿等與港口產業相配套的現代服務業,推進渤海新區黃驊市全域城市化﹔加快擴大對外開放,成功舉辦第四屆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加強與中東歐及“一帶一路”沿線對接合作。

載滿貨物的貨輪正駛離黃驊港煤炭港區。 苑立偉攝

護海:擦亮海洋環境“底色”

“走,去給海洋做個清潔護理!”2023年1月4日一大早,陳盼穿戴好救生裝備,拿起專業打撈工具,迎著朝陽出海,對於他來說,這是既普通又責任重大的一天。

陳盼是渤海新區、黃驊市港城產業園區城管局“海上環衛”專業隊伍中的一員。隨著滄州沿海經濟快速發展,漁業、游艇旅游業發展迅猛,日常海上作業漁船數量大幅增加,近岸海域垃圾管控和生態環境保護壓力日漸增大。為全面提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水平,滄州著力構建“海上環衛”體系,組建“海上環衛”專業隊伍,打造垃圾管控“海上長城”,改善海洋生態環境質量。

“針對港口、港灣權屬分置情況,我們壓緊壓實各方垃圾管控責任,由新村鄉政府、滄州港務集團、國能黃驊港務公司分包分片負責,分別組建專業垃圾管控隊伍,全面清撈、清運責任海域和灘涂垃圾。”渤海新區、黃驊市港城產業園區黨組書記、管委會主任張碩介紹說,他們還全方位對接海事部門,積極構建海面溢油應急清理體系,共享船舶等作業設備及運轉處理設施,擴大“海上環衛”體系鏈接范圍,有效提升近岸海域垃圾管控效率。

實現沿海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持之以恆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隨著管理體制不斷完善、裝備設施投入使用,滄州995.6平方公裡海域、116.44公裡岸灘全部實現常態化、規范化垃圾管控。

滄州還充分利用豐富的風能和太陽能資源,積極發展和推廣應用光伏、氫能等新能源,全市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達638萬千瓦,佔電力裝機總容量54.7%。

凝心聚力再出發,奮楫揚帆展新篇。2023年,滄州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創新驅動,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抓實項目招商,突出實體經濟,提振市場信心,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統籌發展和安全,進一步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現代化沿海經濟強市,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在滄州展現美好場景。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滄州:堅持向海發展 建設現代化沿海經濟強市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滄州,關鍵詞為:沿海經濟強市。…
楊燕偉:全力提交暖心答卷 推動人社事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石家庄1月13日電 (趙明妍)2022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89.69萬人,超額完成全年86萬人目標任務﹔與河北省農行聯合推出“人社惠農貸”,累計發放139.63億元﹔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由113元提高到123元﹔全省共辦結欠薪案件1.86萬件,為6.25萬名農民工追償勞動報酬8.03億元﹔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結案率99.6%,位居全國前列…… 回首2022年,一組組數據,振奮人心、提振信心。 近日,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楊燕偉接受人民網專訪。…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