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今年前11個月河北完成河道生態補水48.5億立方米

2022年12月11日08:2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前11個月河北完成河道生態補水48.5億立方米

  今年前11個月河北完成河道生態補水48.5億立方米

形成有水河道長度3929.6公裡,水面面積230平方公裡

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今年前11個月,河北統籌本地水、外調水等各類水源,向滹沱河、滏陽河、七裡河及引黃入冀沿線等近70條河渠,累計實施生態補水48.5億立方米,形成有水河道長度3929.6公裡,水面面積230平方公裡,為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和河湖生態環境復蘇提供了有力的水資源支撐。

  今年以來,省水利廳圍繞增加河道生態補水水量,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加強了對各類水源的聯合調度和科學調度。在保証城鄉居民生活和生產用水的基礎上,全省共利用引江引黃水量約10.5億立方米和水庫水38億立方米實施生態補水。特別是搶抓汛前有利時機,省水利廳加強水庫調度管理,大力實施生態補水,騰出庫容用於汛期攔蓄洪水,最大程度減少水庫汛期棄水。

  在補水過程中,沿線各地為保証補水河道水質、工程和人員安全,充分發揮河湖長制度優勢,扎實開展河湖“四亂”問題常態化清理整治和防溺水、防污染等各項工作。截至11月底,全省已清理河湖水域周邊建筑和生活垃圾5萬立方米,依法拆除一批違法建筑,有力維護了補水秩序,保障了包括補水河道在內的全省河湖水生態環境質量。

  此外,為做好補水河道地下水監測工作,省水文勘測研究中心組織技術骨干,投入專業設備,在重點補水河段兩側10公裡范圍內布設680處監測站,並對0-2公裡、2-5公裡、5-10公裡不同范圍地下水位變化進行分析。年內全省已取得監測數據134萬組,為補水效果評估和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提供數據支撐。(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任樹春)

(責編:李哲、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