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中國第一座海上儲氣庫正式進入採氣期

2022年12月08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冀東油田南堡2號人工島全貌。 馬超攝

冀東油田南堡2號人工島全貌。 馬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8日電 12月7日,在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冀東油田分公司(以下簡稱“冀東油田”)南堡2號人工島,南堡1-29儲氣庫開始採氣,標志著中國第一座海上儲氣庫正式進入採氣期。

冀東油田地處環渤海經濟圈,是國家天然氣的一個重要消費中心,南有2座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北有中俄、永唐秦管道,東有規劃秦豐線,西有在建管道,進出管輸密集,具有便利的地緣優勢﹔地下儲層條件好,擁有天然的地質優勢。

2021年,冀東油田開始大力推進儲氣庫建設。作為中國第一座海上儲氣庫、第一座油藏儲氣庫,南堡1-29、堡古2儲氣庫在前期先導試驗期,累計注氣2.42億方,建成180萬方/天注氣能力、1.5億方工作氣、50萬方/天的高峰調峰能力。注採集輸海底管道和雙向輸氣管道“大動脈”口徑大、壁厚大、鋼級高、壓力高,分別創國內海底天然氣管道和冀東油田陸地天然氣管道之最。此次採氣的南堡1-29儲氣庫位於唐山市曹妃甸區海域,設計有效庫容18.14億立方米。

儲氣庫建設可有效提高京津冀地區的天然氣調峰保供能力,對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京津冀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據了解,冀東油田預計到2025年投產儲氣庫4座,形成年工作氣量10億方﹔2035年全面建成華北儲氣中心。(馬超)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