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3年河北72所高職院校實施單獨考試招生

2022年12月03日13:2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教育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職業教育單獨考試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2023年高職單招採取統考計劃和對口計劃分開編列的方式進行,河北實施高職單招院校共計72所。

招生計劃自主申報  嚴控辦學“過熱”等專業招生規模  

通知中明確,招生計劃由院校自主申報,河北省教育廳統籌下達,申報比例原則上不得低於本校2022年度專科(高職)招生總計劃的70%,其中師范類、醫藥衛生類、藝術類等院校自行確定申報比例,並要逐步縮減臨床醫學類(護理、醫技類專業除外)、師范教育類(學前教育專業除外)專業的招生計劃。

各高職院校要合理安排招生規模,鼓勵有條件的院校進一步擴大分類考試招考規模,尤其是國家“雙高”校、示范(骨干)校等。招生院校堅持需求導向,自主確定高職單招專業,重點安排社會需求強、就業前景廣、人才缺口大的學科專業﹔及時淘汰或更新升級已經不適應社會需要的學科專業﹔從嚴控制限制淘汰類產業對應專業、辦學“過熱”專業、國控類專業招生規模。

招生中需要注意的是,除國家規定的軍事、國防、公共安全、飛行技術、人民武裝、地質、礦業、航海、輪機等專業外,其余專業不允許限制男女﹔收費政策按國家和省規定執行,學校不得自立項目、自定標准、擴大范圍收取費用。

高職單招考試總分為750分  技能拔尖人才可免試錄取

通知中提到,高職單招考試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方式,總分為750分,其中文化素質考試滿分300分,職業技能考試滿分450分。普通高中畢業生的文化素質成績使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中職學校畢業生的文化素質成績使用省級高校招生委員會統一組織或經省招委會批准的少數優質高職院校組織的文化基礎考試成績。職業技能考試由省招委會結合河北省實際統籌組織實施,可採取省級統考、多校聯考方式組織實施。

高職單招實行成績公布后填報院校及專業志願的方式,即考生先行參加考試,成績公布后再行填報志願。對於普通高中畢業生,應依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職業適應性測試結果,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已被高職單招錄取的考生,不得再參加2023年普通高考和對口招生考試及錄取。

對於獲得由教育部主辦或聯辦的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三等獎及以上獎項,或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主辦或聯辦的省級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一等獎的中等職業學校應屆畢業生,和具有高級工或技師資格、獲得縣級勞動模范先進個人稱號的在職在崗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可由招生院校免試錄取。

另外,符合高考報名條件的退役士兵報考高職單招,可免予文化素質考試,須參加職業技能考試,實行計劃單列、單獨錄取。

附:

(責編:林福盛、馮亞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