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以有聲書形式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河北大學創新課程思政實踐方式

2022年11月25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5日電 (趙明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11月23日,隨著《青年學子同讀黨的二十大報告》第十五集在河北大學官方微信上線,由河北大學黨委宣傳部出品、新聞傳播學院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師生錄制的“傳播黨的聲音”有聲書系列已全部發布,此系列音頻一上線即獲得校內外聽眾廣泛好評。

據了解,在李亞虹等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8位專業教師精心指導下,140名專業學生潛心揣摩、認真錄制,將總計30000余字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制作成十五集音頻內容,總時長達兩小時二十二分鐘。

河北大學師生錄制有聲書現場。 河北大學供圖

“參加有聲書播讀錄制,對於理論知識學習和專業能力鍛煉大有裨益,可謂一舉兩得。同學們都躍躍欲試,希望通過實踐更精准、有效地提升話筒前的狀態,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和能力。”參與錄制的2021級學生費琬如說。

目前,通過有聲書錄制學習紅色經典的創新實踐已在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日漸深入,在河北大學課程思政領域嶄露頭角。此次有聲書錄制,是政治理論學習與專業課程實踐的有機融合,也是河北大學深入推動“大思政”格局的嶄新探索。

據悉,為貫徹落實教育部課程思政建設要求,傳播弘揚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切實提高播音過程中的態度准確性、鮮明性,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於2019年4月組建了“馬恩經典著作”錄制團隊。團隊成員包括央廣首席播音員於芳、著名播音員肖玉、舒欣等業界專家,河北大學播音專業教師李亞虹、張曉偉、陳昌輝、王梅、南楠及新聞傳播學院本、碩、博該專業在校生等。大家一起深入理解學習,聲情並茂地播讀馬恩原著,並通過微信公眾號“新聲語藝節”呈現,得到了各界專業人士的肯定。

河北大學師生錄制有聲書現場。 河北大學供圖

此外,由河北大學與邯鄲市委宣傳部聯合出品,河北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師生與國內頂尖聲音工作團隊密切配合,在學校專業實驗教室錄制完成精品廣播劇《廖承志回太行》。該劇先后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錄中國》、河北廣播電視台《聽見書香》欄目及學習強國《聽文化》板塊等平台播出。

“以課業實踐的方式完成有聲書的錄制,使青年學生在實踐訓練中受到生動鮮活的思想教育,有助於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河北大學黨委書記郭健表示,為提高專業課程思政元素挖掘質量和后期教學融入效果,河北大學在學校、學院、專業多個層面出台相應激勵機制,創設有力的支持條件,通過課程思政潛移默化傳遞黨的聲音和社會主流價值觀,最終實現教書、育人、育才的有機統一。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